愛護環境!誤釣「海扇」 釣客當場還給大海

蘭嶼有漁民船釣時,釣到大面積的海扇也就是一種珊瑚礁,雖然不是保育類的寶石珊瑚,但也都不能帶回家,農業處提醒採捕珊瑚將觸犯漁業法,將會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及15萬罰金。漁民當場就將撿到的海扇,丟入海中,歸還給海洋。

更多新聞: 聰明防疫概念!黃立民:與呼吸道相關疫苗 能打都盡量打

釣魚竟然釣到海扇,連漁民自己都覺得超驚訝。蘭嶼謝姓漁民週日(11月14日)上午出海船釣,有了特別的收穫,但他不敢收。

從根部展開,扇面盤根錯節,整株海扇相當完整,長約80公分,寬約40公分,主幹直徑比成人的大拇指還要粗。紅色的美麗色澤,第一時間讓人誤以為是釣到的是價值近百萬的紅珊瑚。

愛護環境!誤釣「海扇」 釣客當場還給大海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我們可以確定,他所釣到的東西叫做海扇珊瑚,基本是屬於珊瑚礁的一種,並不是如同原來我們在講的紅珊瑚,所謂的寶石珊瑚。」

兩種珊瑚雖然看起來很像,但其實差很大。

愛護環境!誤釣「海扇」 釣客當場還給大海

紅珊瑚屬於寶石珊瑚,常用來製作珠寶,屬於保育類,受漁業法保護,只有指定區域、持有證照的船才能採捕。

海扇則屬於軟珊瑚,不屬於保育類。但不管是海扇或是珊瑚,都不能採捕,否則違反漁業法。

愛護環境!誤釣「海扇」 釣客當場還給大海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說明,「採捕珊瑚礁的話,會違反到漁業法60條,我們必須要送到地檢署,刑期大概會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併科15萬元以下的罰金。」

不僅紅珊瑚具有高度價值,海扇也相當珍貴,1年生長不到1公分,蘭嶼藍洞的大海扇就是千年生,之前就曾因為盜取和颱風侵襲,導致1/3的面積消失,如今漁民釣到海扇,不曉得是不是大海扇又遭破壞。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低價位機殼好選擇 簡約風FSP CMT213S靜音又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