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各自表述?中方稱拜登不挺台獨 白宮聲明沒這樣說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峰會,台灣時間今天早上舉行,會議進行了三個多小時,拜登在前半場視訊會上表示,身為美中領導人,有責任確保兩國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而對於日趨緊張的台海局勢,拜登的說法與先前相同,他表示會繼續奉行一中政策,但堅決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更多新聞: 土耳其CNN專訪談「中台關係」 吳鳳:希望中國尊重台灣自由民主

美中領袖16日舉行視訊峰會,下半場雙方提到了台灣議題,中方老調重彈。

拜習會各自表述?中方稱拜登不挺台獨 白宮聲明沒這樣說

中國中央台主播說,「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了長達3900字的會談內容,其中台灣議題佔了不少篇幅,而台海局勢事前就被媒體列為會談焦點之一,對此拜登重申立場,並對北京部分與台海穩定不相符的行為,表示擔憂。

拜習會各自表述?中方稱拜登不挺台獨 白宮聲明沒這樣說

CNN主播說,「白宮表示拜登告訴習近平,美國會繼續奉行一中政策,但華盛頓反對改變台海現狀。」

而針對台灣議題,美中事後的表述也出現重大差異,中方通稿聲稱,拜登在會中指美方不支持台獨,但白宮發布的聲明卻沒有這樣的說詞,提到一中政策,也是話說一半。

CNN記者蔣欣說,「提到台灣中方特別強調,拜登會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卻刻意不講拜登的一中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而根據此法美國有義務提供武器協防台灣。」

這次會談是拜登上任後首度與習近平視訊,會議一開始,兩人先從輕鬆寒暄聊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看到老朋友感到很高興。」

習近平一句老朋友想拉近距離,但拜登先前已經就公開否認這種說法,兩人到底算不算老朋友引發熱議,而面對現今美中關係緊繃,拜登表示,兩國之間需要建立護欄,以防止衝突形成。

對於新疆西藏香港的人權,以及印太地區航行自由等和中方意見分歧的議題,也表達了關切。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希望我們的對話能坦誠直率,能清楚誠實地面對我們的分歧。」

對於這場閉門視訊會議,中國官媒罕見高規格報導,顯見中方的重視,不過美中問題盤根錯節,絕非一場虛擬會議能夠化解,分析家表示,這次會談雖無重大突破,但也算是給雙方對話起了個開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難民危機升溫! 歐盟外長將加重制裁白俄 白俄斥荒謬「提言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