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習會」美中事後表述出現嚴重差異 學者:美方承諾台灣、也拋訊息給北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拜習會」中談及台灣議題。(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線上「拜習會」落幕,美中雙方事後表述出現重大差異。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就現狀來講,對拜登政府或台灣來說,還是存在很多解釋跟模糊的空間,但可以看得出拜登支持台灣跟中國是互不隸屬的狀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習近平談台海警告玩火者必自焚 學者分析:台海問題越來越國際化對台是好事

習近平嗆聲若突破紅線 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拜登和習近平美東時間今天舉行視訊會談,習近平強調,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變、COVID-19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習近平在會中表示,「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向《民視快新聞》表示,拜登和習近平的首度視訊會議頂多象徵雙方有溝通與接觸,對於解決實質問題上面來說,不太可能一次性會議就有突破性發展跟結果。

線上「拜習會」中午落幕,沈有忠認為,白宮曾經說過不要對這次「拜習會」有過多期待,這次的線上會議呈現出對現狀「各說各話」,對台灣來講也可以解讀為反對統一,意即反對中國用武力威脅台灣,朝統一的方向作調整。

拜習會談台海 學者分析「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沈有忠指出,以現狀來看,對拜登政府或台灣來說,還是存在很多解釋跟模糊的空間,台灣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或者現階段來講中國與台灣互不隸屬,這都是現狀的客觀事實,可以將「拜習會」談台海,解讀為拜登也是支持台灣跟中國是互不隸屬的狀態。

拜登再提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 望奠基台海和平穩定

「拜習會」中談到台灣議題時,拜登說美國堅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行為。

沈有忠說,六項保證跟台灣關係法中最重要的內容,就是提供台灣能夠有自我防衛的能力,甚至提供台灣在必要國防安全的協助。他提到,過往很多人提到美中三公報,但裡面的《中美建交公報》也有說,台海問題是以和平手段解決為前提之下跟北京建交,「台海和平問題,是美中台共同利益所在」,拜登不斷強調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都是希望能夠維持在和平、穩定的概念上,給台海問題提供解方。

「如果台灣遭受到攻擊的話,即使是以美中三公報,台美建交都有可能會在這個前提發生」,沈有忠指出,按照今天拜習兩人對話來講的話,美國不只會承諾給台灣安全上的保障,同時希望能夠讓北京方面接收到正確訊息,台灣跟美國如果有外交突破的話,中國屆時可能會想要改變現狀,特別是透過武力改變現狀,但北京也得遭受接踵而至的後果。美中拜習會後兩國表述大不同,美中台關係未來如何發展,外界高度關注。

快新聞/「拜習會」拜登稱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學者:美方承諾台灣、也拋訊息給北京
「拜習會」今天登場,拜登與習近平同框。(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民視新聞網/林柏安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名字遭冒用創立假帳號 游錫堃籲「別受騙」:幕僚已正式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