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1月啟動「合意短租」 若沒賣出補助3千元包空房

為了增加春節返鄉高峰的防疫旅館量能,交通部觀光局再推「合意短租」方案,由各縣市媒合業者,在明年一月,短期轉做防疫旅館,沒賣出的空房由政府補助,每間一晚上限3千元,目標多提供1400房數量,但旅宿業者認為,光是人員和清消培訓,就要至少一個月起跳,如今推出相關政策,時程可能太過匆促。

更多新聞: 200桌立刻被秒殺!鹿港特色鹿溪宴開放訂購

為了增加春節返鄉高峰的防疫旅館量能,觀光局再推「合意短租」方案,由各縣市媒合業者,在明年一月,可申請短期轉做防疫旅館,沒賣出的空房由政府補助,每房每日上限3千元,等同保證滿租有收入,全台目標多提供1400房數量。

觀光局旅宿組副組長陳嘉穎表示,「預計11月底以前會公告辦法,那公告以後我們會請縣市政府這邊,來輔導轄內的旅館業者,來踴躍加入我們這個合意短期的旅館。」

觀光局1月啟動「合意短租」 若沒賣出補助3千元包空房

只是想要轉做防疫旅館,包括消防安檢、動線規劃、人員培訓和檢視流程等籌備工作,至少需要兩到三週籌備,如果明年一月要正式上路,至少要在12月中旬前提出申請,讓旅宿業者認為,整體時程恐怕太過匆促。

飯店集團副總經理薛志民說明,「在過去來講準備大概都是需要,花到一個月的時間,那現在如果是說有這個新的政策,是做這樣的安排的話,除了給予尊重之外,但是會要很擔心的就是在,防疫上的問題還有消毒安全性的問題。」

觀光局1月啟動「合意短租」 若沒賣出補助3千元包空房

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曾美絹表示,「說實在的今年雙北來講,大家生意都不好一般旅館都不好,如果說在這段時間也可以協助政府,然後又可以有一些收入的話,對業者也沒有什麼不好。」

距離明年只剩不到一個半月,轉做防疫旅館要如何確保萬無一失,可能成為一大挑戰!

觀光局1月啟動「合意短租」 若沒賣出補助3千元包空房

另外,配合7+7方案的防疫旅館,將提高每房每日補助金額,從1000元變成1500元。

只是最近傳出有民眾因為更改住宿天數,遭到業者變相調漲,觀光局也祭出「禁漲令」,如果被查到不合理漲幅,或是因為調整訂單漲房價,將取消補助。

觀光局1月啟動「合意短租」 若沒賣出補助3千元包空房

飯店集團副總經理薛志民表示,「新的檢疫政策上面,包括了所謂的10+4或者7+7,在人力方面還有在各方面的消毒,各方面一些配件物品上面來講,花費成本會更多。」

提高住房補助,雖然不無小補,但業者說還是難以補貼因為政策變動所衍生的成本,防疫旅館配合政府,只希望檢疫政策不要一改再改。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LINE隱藏版功能超讚!她實測「1神招」秒複製訊息:太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