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管制!非華語獎學金學生無法入境  教育部:將以專案處理

2020年3月起,台灣因邊境管制境外學生無法入境,造成全台華語中心經營困難,許多華語教師面臨失業,直到今年年初才開放學位生及華語文獎學金學生入境,立委邱志偉,許智傑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盡速提出新版華語生入境方案,要讓占境外生大比例的非華語獎學金學生入境,教育部回應將以專案處理。

更多新聞: 力抗顏寬恒!林靜儀烏日市場拜票 有信心改變地方組織戰打法

泰國學生說,「我有很多泰國朋友,也想來台灣學中文。」

韓國學生說,「我是韓國人 現在我很想念台灣,想再去學更多中文。」

邊境管制!非華語獎學金學生無法入境  教育部:將以專案處理

多位來自泰國,韓國,法國,愛爾蘭的學生說出想來台灣學中文的心聲,台灣因為疫情緣故採取邊境管制措施,許多境外生無法來台,雖然年初開放學位生及華語文獎學金學生入境,但是大多數的非華語獎學金學生仍然無法如願,全台的華語中心更是經營困難。

立委(民) 邱志偉說,「教育部目前的入境標準,用有沒有獎學金來區分不合理,我們應該參考移工入境的模式,看看疫苗施打的技術,來源國確診人數,隔離設施是否完備,作為入境標準。」

邊境管制!非華語獎學金學生無法入境  教育部:將以專案處理

根據教育部資料統計,全台灣華語中心學生已從2019年的3247人,2020年20674人,驟降到今年的16802人,目前新生無法入境,舊生又一直流失,華語中心數量衰退30%-80%不等,再加上明年年中哈佛學院即將來台,更是台美兩國交流的好機會。

立委(民)許智傑說,「他們是跟北京合作的,因為北京現在讓人不信任,所以改跟我們台灣合作,如果因為我們內部的規定不能進來,也會減少兩國交流 友好提升的機會。」

教育部國際司司長李彥儀說,「提出讓我們境外華語學生,如果要入境 分批 安全有序的入境,教育部會盡快來規劃可行方案。」

教育部官員表示將用專案處理,與會的疾管署與外交部代表也表達支持,跨部會官員都希望台灣的華語教學產業繼續發光發熱,繼續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民視新聞/何文堯、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連3起暴力事件 議員怒丟球棒諷「台中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