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家事調解計畫 司法院推「優化兒少出庭環境」

11月20號是世界兒童人權日,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召開記者會,說明在「少年保護事件審理細則」中,已經增訂被害人陳述意見規定,同時精進家事調解計畫,另外,還有「優化兒少出庭環境」,開庭前,利用模擬小法庭、桌遊等等,讓兒童清楚法庭及相關規範,讓他們做好準備,減少畏懼。

更多新聞: 杜汶澤刺青紀念來台1週年 喊「我是港裔台灣人」 

模擬法庭小巧可愛,法官、律師、被告坐哪,一目瞭然,這是為了少年及家事廳的兒童,特別量身訂做,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說,「這個就是模擬法庭的席位,讓孩子來到法庭的時候,可以了解他可能在這當中的一個角色」、「告訴他說如果你在法庭上奔跑,就要暫停兩次就不能玩這個遊戲。」

透過大富翁的遊戲,讓孩童在開庭前,就可以先熟悉法庭規範。少年及家事廳特別優化兒少出庭環境,強化人權保障,庭前準備繪本、模型、桌遊,減少孩子對法院的陌生感,還有熊娃娃可以抱著,緩解緊張情緒。

精進家事調解計畫 司法院推「優化兒少出庭環境」

謝靜慧說,「在兒童權利公約之下,大家必須要符合四大原則,第一個除了剛剛說的最佳利益之外,並且要符合禁止歧視原則,第三個大原則就是他的健全成長,跟他的生存發展機會的提供,第四個就是兒童的表意權。」

精進家事調解計畫 司法院推「優化兒少出庭環境」

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人權日,司法院也將兒童人權列為11月的重點議題,除了針對優化兒童出庭環境部分,也指出「少年保護事件審理細則」已經增訂被害人陳述意見規定,另外,家事調解計畫也精進2.0版本,以「子女最佳利益為本位」的調解機制為核心,就是希望觸法少年不再受到歧視,也可以受到完善的法律保障。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說,「都會盡全力讓我們的家庭重歸和樂,如果真的不能的話,也會讓傷害降到最低。」兒少事件,在法庭上不只是短時間發生的案子,更是牽動整個家庭和孩子的一生,司法院一再強化兒少人權,也希望能輔導他們走回正路。

(民視新聞/黃恩琳、羅執中 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NASA預算抓不準 載人登月恐延到202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