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習會今登場!台海議題受關注 美盼化解緊張但雙方均無意妥協
台灣時間今上午8時45分,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召開「拜習會」。(圖/擷取自CNN)

台灣時間今上午8時45分,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召開「拜習會」,引發關注。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拜登會與習近平直接表明美國立場以及關鍵事項;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學者葛來儀則認為,台海議題將是這次會談的焦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習會登場! 習近平: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

根據CNN報導,拜登準備與習近平談到三大議題,第一是如何避免在武裝衝突下與中國競爭;第二是討問雙方都不同意的事項,包括新疆維族跟南海議題;第三是雙方都可合作項目,比如說一同對抗氣候變遷。

習近平已長達近2年未踏出中國,外界分析他是擔心疫情,不願出訪,這次視訊拜習會是久違的成了兩人避免面對面接觸的唯一對話選擇。會談焦點之一是台灣議題,美方期待能化解緊張關係,根據中央社報導,拜登政府一名高層官員表示,「身為負責任的全球領袖,我們了解,維持溝通管道暢通事關重大」,雙方競爭不應導致衝突。

不過,白宮也先打了預防針、要使外界別期望過高,該官員說,拜習會「不是一次能讓我們期待一定會有結果的會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塔利班執政滿3個月秀肌肉 阿富汗首都舉行大閱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