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管中閔要政治別介入教育 蘇貞昌:中共組織在台設分支不被容許
蘇貞昌談學術自由。(圖/民視新聞)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15日表示,學術交流、互訪合作是學術自由的一部分,政治力不應該涉入,因為不喜歡就說兩岸學術交流是錯誤的人,其心態可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則強調,政府非常尊重學術自由,但中國共產黨任何組織要在台灣、大學設立分支或機構不被容許,國人也不接受,要依據法律進行,民主國家也是法治國家,都須依法行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蘇貞昌問倒「呆住」一週後 羅明才怨蘇:上次被你騙過害我嚇一跳

日前新竹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被爆未經許可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為中國從事技術研發、攬才及投資等業務,甚至沒向教育部申請,直接透過「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向在清大校內設立辦公室,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教育部組織專案小組前往調查,認定有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之1、第40條之2,將移請相關部會裁罰。教育部也函文各大專院校,籲遵守兩岸條例等相關規範。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學術交流不能牴觸法律是前提,請各大學落實監控、內控。

管中閔則於15日台大創校93週年校慶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學術交流、互訪合作是學術自由的一部分,站在尊重學術自由立場上,不應該讓政治力涉入;兩岸學術交流或合作在過去受到鼓勵,因不喜歡就說兩岸學術交流是錯誤的人,其心態可議。他希望政治力量不要隨意涉入,大學並非教育部所屬大學,教育部不應「徹查」。

蘇貞昌今赴立法院備詢,受訪時強調,政府非常尊重學術自由,但中國共產黨任何組織要在台灣、大學設立分支或機構不被容許,國人也不接受,要依據法律進行,民主國家也是法治國家,都須依法行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京證交所正式開市 首批掛牌企業8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