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職球星談富邦悍將教練內鬨事件 曝「親身經歷」:總教練最大
前統一獅球員方昶詠評論富邦悍將教練團內鬨事件,認為總教練仍擁有掌握球隊運作的絕對權力。(圖/翻攝「豹子腿方昶詠」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中職球隊富邦悍將14日在新莊棒球場的比賽,7局傳出總教練洪一中和投手教練布魯斯,疑似因投手調度發生激烈爭執,消息傳到網路引發熱議,昨晚(15日)球團發出聲明表示,「布魯斯教練近日將離台,返回美國和太太團聚」,內容並未提及離台原因,前統一獅球員方昶詠以職棒過來人身分,談及這次富邦教練團內鬨事件,自曝有過「親身經歷」,在他的觀念中總教練就如同「公司董事長」,其實有權力決定球隊所有事務。

更多新聞: 土耳其CNN專訪談「中台關係」 吳鳳:希望中國尊重台灣自由民主

離開棒球圈的方昶詠,轉當YouTuber持續分享棒球知識,他並不意外富邦悍將爆發總教練和投手教練的爭執,因為球隊運作中,這兩人本來就較易產生意見分歧,所以能發現不少總教練被挖角後,會帶著原本的投手教練一起轉到新球隊,就是為了溝通避免出現摩擦,他指出以前的棒球圈,都是「總教練說得算」,不過現代棒球分工更為細膩,有些球隊運作上,會給投教或打教更多權限。

前中職球星談富邦悍將教練內鬨事件 曝「親身經歷」評:總教練最大
方昶詠談論富邦悍將教練團內鬨事件,認為總教練如同整支球隊的「董事長」有絕對權力。(圖/翻攝「豹子腿方昶詠」YouTube、「Fubon Guardians 富邦悍將棒球隊」Facebook粉專)

不過方昶詠認為即便分工專業化,總教練依然有權力決定整個球隊的運作,他以公司營運做為例子,總教練如同一間公司的老闆或董事長,投教以及打教就是總經理或副總經理的身分,運作上總經理當然要聽董事長的話,即便團隊分工合作,總教練有下放一些權力,當他想要拿回主導權,仍然可以隨時收回,因為位階上總教練就是比其他教練還要高,而且他是直接要對球隊戰績負責的人。

前中職球星談富邦悍將教練內鬨事件 曝「親身經歷」評:總教練最大
方昶詠憶起過往球員時代也聽過教練團激烈爭執,不過會交流意見也是為了球隊好「並非壞事」。(圖/翻攝「豹子腿方昶詠」YouTube)

方昶詠提及過去球員生涯,也曾經歷過教練團開會時,發生激烈爭執的事情,當時身為球員的他,休息室和教練團不同間,卻能隔著牆壁聽到裡面發生相當火爆的爭吵,其實教練間有紛爭,球員不會不知道,不過他認為最後決定權仍在總教練身上,方昶詠也覺得教練間有爭執,對球迷並非壞事,因為這代表團隊看重比賽勝負,會各自提意見幫助「球隊更好」,球迷才能看到更精采的好球。


更多新聞: 他記錄爸爸上班「最後一天」拍出台灣人情味 一舉抱回走鐘獎4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