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移民扔石越界 波蘭祭水炮車、催淚瓦斯還擊

波蘭和白俄羅斯邊境危機持續升溫,4千多移民受困,又冷又餓。根據波蘭國防部說法,昨天(11月16日)在白俄一側的移民丟石頭攻擊,試圖非法越界,因此出動水炮車和催淚瓦斯還擊。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則持續否認策畫難民潮,還表示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通話,希望化解緊張情勢。俄國外長則批評波蘭的作為,違反國際人權法常規。

更多新聞: 輝瑞授權口服新冠學名藥 造福95中低收入國
白俄移民扔石越界 波蘭祭水炮車、催淚瓦斯還擊

強力水柱沖來,移民撲倒在地,廣播重複警告,警方可能對不聽從命令的人動武。白俄羅斯和波蘭邊境危機升溫,11月16日,在白俄一側的移民,破壞鐵絲網、投擲雜物,試圖闖關,波蘭軍警祭出胡椒水和催淚瓦斯。

CNN記者錢斯報導,「婦女和孩童都被移到後面,男人打頭陣,他們相當憤怒,他們在丟石頭。」

白俄移民扔石越界 波蘭祭水炮車、催淚瓦斯還擊

衝突當下,CNN記者就在現場連線,也被嗆得狂咳嗽。除了波蘭擋移民,路透社報導,很多移民表示,白俄當局也不准他們回首都明斯克,只能受困邊境,飢寒交迫。少數成功進到波蘭的移民,則希望到德國展開新生活。

阿富汗難民說,「現在我不能回去阿富汗,我不能留在這裡(波蘭),因為這裡沒有(認識的)人,我要去德國,家人在德國。」

11月16日,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則重申,沒有策動難民潮,並表示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通話,同意緊張情勢升溫對歐盟或白俄都無益,盧卡申科聲稱已提出解決方案,而梅克爾正在和其他歐盟領導人討論。

白俄移民扔石越界 波蘭祭水炮車、催淚瓦斯還擊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我們沒有像波蘭告訴歐盟的,從全世界收集難民把他們帶來白俄羅斯,那些合法來白俄的人我們接受他們,如同世界上任何國家會做的,那些違法的人就算是最輕微地違法,我們把他們送上機送回家,至今已遣返5000人。」

俄羅斯也給白俄撐腰,11月16日,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譴責波蘭,出動水炮車和催淚瓦斯對付難民的舉動,違反國際人權法,無法被接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樂透工程師「改系統」撈6.8億獎金被判25年 現喊無辜提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