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失智露曙光 新疫苗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俗稱老年痴呆的阿茲海默症,目前治療出現新的突破,美國麻州一家醫院,研發一款噴鼻式疫苗,要讓人體產生抗體,以減緩、甚至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這家醫院下個月將開始疫苗的臨床試驗,這款疫苗分為兩劑,施打間隔一周,倘若順利將能造福數百萬人。

更多新聞: 美國會跨黨派諮詢機構建議對台軍售撥款 因應中國武力犯台

俗稱老年痴呆的阿茲海默症,光是在美國,就有超過600萬人罹患,實際數字還可能更高,如今治療也出現突破。

治療失智露曙光 新疫苗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CNN記者報導,「這款噴鼻式疫苗分為兩劑施打間隔一周。」

美國麻州的布萊根婦女醫院,研發一款噴鼻式疫苗,要讓人體產生抗體,以減緩、甚至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治療失智露曙光 新疫苗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麻州布萊根婦女醫院教授韋納指出,「這是特殊的療法,這款疫苗可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也就是讓免疫系統的細胞,進入腦部清除造成腦部損傷的物質。」

這家醫院12月將開始疫苗的第一次臨床試驗,受試對象者有16人,年齡介於60歲到85歲、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施打兩劑,彼此間隔一周。這場花費20年心血的研發成果,學者野心勃勃,希望疫苗能大幅提早預防病症發生。

治療失智露曙光 新疫苗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麻州布萊根婦女醫院教授韋納說,「我的夢想是,最終這款疫苗能在50歲的時候就可以預防,如果你有患病風險那就提早施打避免發病。」

除了預防,對這名4年前發病、現年58歲的早發性患者來說,減緩更加重要。

治療失智露曙光 新疫苗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蒙特敏尼表示,「從藥物讓病症可以減緩一兩年就很重要了。」

不只美國,英國與德國也發現抗體與疫苗治療法,這項試驗是針對不同可溶性狀態的蛋白質,創造抗體治療和疫苗,也在老鼠試驗中,成功減少斑塊形成,甚至恢復記憶等功能,臨床試驗可在兩年內開始。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空氣品質危險等級 拉合爾登世界空污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