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落幕 台灣問題美中各自表述 羅致政:美對台戰略模糊 行動卻越來越清晰

拜習會落幕,中國官媒宣稱,拜登不支持台獨,但白宮新聞稿隻字未提,拜登事後受訪時表達,是不鼓勵台獨,美方對台戰略,是不是從清晰走回模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分析,美方對台戰略一向模糊,但行動是越來越清晰。

更多新聞: 高雄跨年雙舞台4金卡司有亮點 五月天高雄唱跨年? 陳其邁:過幾天再說明

拜習會落幕,針對台灣問題的討論,卻有兩種版本。

CNN記者蔣欣說,「提到台灣中方特別強調,拜登會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拜習會落幕 台灣問題美中各自表述 羅致政:美對台戰略模糊 行動卻越來越清晰
中國官媒新華社加碼聲稱,拜登不支持台獨,但白宮新聞稿卻隻字未提,我國外交部譴責中方刻意誤導、錯誤詮釋,已經是慣犯,在國際間有失誠信。

立委(民)羅致政說,「其實中國官媒在每次重要談話會後,都會有很多演繹甚至過度衍伸,甚至扭曲的做法,目的當然是為了內宣跟外宣的需要。」

中國透過官媒大外宣,但拜登事後受訪時,又明確表達不鼓勵台獨,雖然跟不支持台獨不同,難免被解讀,美方對台戰略,是不是從清晰又走回模糊?

立委(國)賴士葆說,「可能我們自己要小心一點,某種程度拜登對中國政策,沒有像川普一樣,拉回來之後你會發現,美國對任何政策都是兩手策略啊。」

立委(民)羅致政說,「美國本來就是繼續強調,所謂戰糊這塊,但是從具體行動來看,美國是走向清晰態度,這個是毫無疑問的,現在美國談到美中台三角關係,提到台灣關係法第一個,接下來才是三項公報,從這幾個重要文件的次序看的出來,美國現在把對台關係,作為一個重中之重。」

拜習會落幕 台灣問題美中各自表述 羅致政:美對台戰略模糊 行動卻越來越清晰
羅致政分析,會談中能看出美國立場明確堅定,也不容許中國改變現狀,從事後各方討論看來,台灣問題仍是重中之重。

(民視新聞/陳妍伶、林東銘、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揭露顏寬恒住過七期別墅 周玉蔻找出證據加碼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