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分析美國政策逐漸走向清晰 矢板明夫估:中國將減少軍機擾台
殲-16機同機型。(圖/國防部提供)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6)日舉行視訊會談,而在涉及台灣部分,中國官媒對外詮釋與美方說法有極大出入,拜登於會談中強調,美國強烈反對改變兩岸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片面行為。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美國的模糊政策正在一點一點走向「清晰」,並估測中國之後長時間將減少軍機對台海的騷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開放高端出國者混打 陳時中:已18人加打「選莫德納最多」

矢板明夫指出,拜登和習近平昨日以視訊方式進行首場美中元首峰會,但這是一埸以會談為目的的會談,「雙方各說各話」,事後也沒發表共同聲明或安排記者會。換言之,雙方事先都知道不可能在重要問題上達成共識。

矢板明夫分析,美中雙方都有國內的政治壓力。明年秋天美國有期中選舉,中國則有二十大,拜登和習近平都希望兩國的對立能夠降溫,避免擦搶走火。

中國官媒在事後發表的會談內容中,對拜登的講話進行了一些創造性的解釋,宣傳中方佔了上風。不過矢板明夫認為事實並非如此,2位元首都被對方唸稿訓斥了一番,沒有什麼高下之分。他指出,這次會談最大的潛在受益者反而是台灣。

矢板明夫說,拜登放出了「強烈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重話,並當面對中國破壞台海和平的一些具體做法表示了憂慮,這是非常罕見的。若結合拜登之前多次表示要保護台灣的發言,可以說美國的模糊政策,正在一點一點走向「清晰」。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大肆宣傳拜登提到了「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是中國想的「一個中國」跟美國說的「一個中國」根本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中國說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所謂「三段論式」的「一個中國」,但美國說的一個中國是包括一法(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六保證的「一個中國」,也就是說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裡面有某種對台灣安全和主權的承諾。

矢板明夫回憶,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上任之後的2017年2月與習近平的電話會談中,也提到了「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從後來川普政權做出的一連串的挺台動作就可以看出,「一個中國」的發言絲毫不影響美國對台灣各方面的支持。

但相反來說,習近平提到的「如果台獨勢力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矢板明夫認為這個說法很有趣,因為中國這幾年一直對台獨的定義擴大解釋,連外交部長呉釗燮出訪歐洲這樣的正常外交活動都說成是「台獨行為」,意圖報復,中國的隨意性是造成台海不安定的一大原因,但昨天的習近平發言在某種意義上給台獨下了一個定義,也就是說「現在蔡政府的行動並沒有突破紅線,中國還不至於採取斷然行動」。

矢板明夫估測,中國將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減少軍機對台海的騷擾,因為最近幾個月來中國的一連串對台灣軍事挑釁,只不過是要把拜登拉上談判桌的表演而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Netflix公布十大排行榜「這部韓劇奪冠」 魷魚遊戲排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