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孔蓋為何多是圓形?鄉民曝背後原因:和「1數學原理」有關
為何人孔蓋都是圓形的?問題一出釣出許多專業解答。(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走路或是騎車在路上,放眼望去人孔蓋幾乎都是圓形的,一名網友為此相當好奇,並將疑問PO上網詢問「為什麼不做成四角形或六角形呢?」,貼文一出立即引起熱議,不少人秒給解答「圓的主要是不讓孔蓋有機會掉下去」、「這樣蓋子才不會掉到洞裡啊」。

更多新聞: 「找不到錯字超崩潰」小孩作業考倒家長 網友搞笑神回覆:整句都錯!


人孔蓋為何多是圓形?鄉民曝背後原因:和「1數學原理」有關
得知解答後,不少人直喊「長知識」。(圖/翻攝自PTT)

有一名網友最近在《PTT》發文「為什麼人孔蓋都是圓形的?」,他表示,自己走在路上突然發現人孔蓋都是圓形的,這就令他好奇,為何不多花點巧思,把人孔蓋做成四方形或六角形,因此希望神通廣大的鄉民們,能熱心替他解惑。

貼文曝光後,鄉民也熱情回覆,主要原因在於,圓形人孔蓋較不容易落入下方「主要是力學原理,若水量大,圓形孔蓋能承受5噸重壓力」、「這樣蓋子才不會掉到洞裡」、「其他形狀會掉下去」、「做成圓形的比較不會翹,且支撐比較多點」、「滾起來省力,你有聽到你的的物理老師在哭嗎」、「方形的是手孔蓋啦,比較淺;圓形的是人孔,很深,圓的主要是不讓孔蓋有機會掉下去」、「三角形有一邊長度比較短,會掉下去」、「不規則形狀不好蓋」。

事實上,根據《數感實驗室》解答得知,人孔蓋多是圓形跟「幾何形狀裡的直線」有關係,因為圓形人孔蓋中,圓洞中任意兩點連線,最長的距離就是直徑,跟垂直握起來的人孔蓋長度一樣,所以會卡在洞口;以正方形和長方形來說,最長的直線是對角線,皆大於任一單邊邊長,當轉換角度時,稍一不慎,就有掉入孔洞的可能。

更多新聞: 台版寄生上流真實上演 大姑一家3口「住4年」人妻崩潰:明年多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