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冠疫情持續升溫 各國宣布收緊防疫措施

歐洲新冠疫情持續升溫,捷克及斯洛伐克周三單日確診病例,都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波蘭也自今年4月以來,首度單日新增2萬例,這些東歐國家的疫苗接種率遠低於歐洲平均值,但在荷蘭、比利時、法國、德國等高接種率國家,病例也大幅增加,政府為此必須再度實施封鎖措施。

更多新聞: 白俄移轉難民待倉庫 歐盟出資人道救援

走在巴黎街頭,耶誕氛圍濃厚,但伴隨年末節慶再度到來的,是隨時可能升級的防疫規定。

歐洲新冠疫情持續升溫 各國宣布收緊防疫措施

巴黎市民說,「所以我們一知道(耶誕)布置好了就來,來盡情享受我們可能所剩不多的自由時光。」法國新冠肺炎感染率飆升,已經有兩個地區,強制室內室外都須戴口罩。

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形容,「約十天前病毒是在爬樓梯,現在病毒是在搭電梯。」

歐洲新冠疫情持續升溫 各國宣布收緊防疫措施

相鄰的德國也面臨了疫情以來,最嚴重的感染率,單日確診破五萬再創新高,首都柏林規定,只有已接種或剛染疫康復的民眾,可以進入餐廳、電影院、運動設施等公共場所。

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維勒說,「我們必須假定德國各地的情況會變更糟,如果沒有額外措施,疫情將勢不可擋。」

歐洲新冠疫情持續升溫 各國宣布收緊防疫措施

奧地利就採取了更激進的方式,宣布全國約200萬名、12歲以上未接種的民眾,只有工作、採買飲食、及緊急狀況才能外出,並出動警方巡邏、設置臨檢站。

奧地利總理查倫柏指出,「如果說已接種者的病例下降,未接種者的病例仍持續飆漲。」

18日起、愛爾蘭的餐廳、酒吧、夜店實施宵禁,政府也呼籲,非必要請在家工作。

愛爾蘭副總理瓦拉德卡說,「情況本來很順利,我認為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有點喪氣心碎,面對新冠肺炎我們又回到一個困難的地方。」

歐洲新冠疫情持續升溫 各國宣布收緊防疫措施

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些歐洲國家新冠疫苗接種率都不低,以成年人口來算,荷蘭約85%完全接種、法國約75%、德國和奧地利也分別在65%上下、愛爾蘭甚至逼近95%。

愛爾蘭副總理瓦拉德卡說,「不幸的是未完全接種的5%造成很多麻煩,約50%在醫院重症病房的人都未完全接種,所以只有5%也能造成很多困難,還有現在也很明顯疫苗免疫力在消退,我們可以看到這發生在整個歐洲。」

為了遏阻疫情升溫,歐洲各國紛紛重新收緊防疫措施、呼籲還沒接種的人快來打、並推行第三劑加強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台大醫曝出國返台「免隔離時間點」 多打一劑mRNA讓抗體衝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