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萊豬「2原因」造成無法加入CPTPP 李淳遺憾:趙少康作為關鍵領袖卻傷害台灣
李淳嘆遺憾,趙少康作為關鍵領袖,但很多看法對台灣會造成很大傷害。(圖/民視新聞)

四大公投將第2場公投意見發表會今日登場,「反萊豬」公投正反方代表下午上場,正方派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反方則派出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李淳大嘆,遺憾,趙少康作為關鍵領袖,但很多看法對台灣會造成很大傷害,全世界都有民意,若用公投決定,「台灣是最大受傷者」,也會因為「2個原因」造成無法加入CPTPP。

更多新聞: LIVE/羅智強 vs. 徐國勇 「公投綁大選」公投意見發表會18:30登場

李淳直言,有些遺憾,趙少康作為關鍵領袖,但很多看法對台灣會造成很大傷害,公投是最終民意表現,全世界都有民意,如果用公投決定能不能進口,出口越多國家傷害越大。李淳強調,台灣是最多次用跳出國際的標準用公投決定可不可以進出口的國家,這跟國際士相違背,若不按照國際標準、科學標準,用民意讓其他國產品不能進口,「台灣是最大受傷者」。

李淳表示,若反萊豬公投通過,有「2個原因」會導致台灣無法加入CPTPP。台灣今年1月開放萊豬進口,至今已經快一年,如果公投通過意味著把國家總統的國際承諾取消、跳票,這是國際自我承諾跳票的問題;第二,各國都要按國際標準,除非有科學研究基準可以證明有食安風險,但從馬英九政府到蔡英文政府都已經做過科學風險評估,其實是台灣可以採用國際標準。

李淳直言,台灣明明可以用國際標準,卻因為公投而不用,CPTPP談判代表申請的時候,當然會被質疑,是否會算話不算話,會不會後悔了,要撤回。因此李淳強調,關鍵並不是美國在不在CPTPP,而是台灣不遵守規則,提供的科學證據也不支持不開放,因此不開放就是開倒車,撤銷原來承諾,不守信用的問題。

李淳呼籲,「加入CPTPP已經很困難了,要拜託大家投不同意就是不要自己造成另個門檻、另個石頭」。李淳直言,全世界如果都用民意決定產品可不可以進口,那台灣會是最大受害者,「這次公投通過會讓台灣國際承諾開倒車、跳票,在沒有證據、食安疑慮證明下,不用國際標準開放是對台灣最大的傷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陸委會民調結果出爐! 逾8成民眾支持蔡英文國慶談話「兩岸政策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