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滋事 張展報導疫情真相被捕 獄中絕食命危

因為報導武漢新冠疫情真相被當局以「尋釁茲事」為由關押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昨天(18日)獲頒「無國界記者獎」,但張展的律師透露,張展在獄中長期絕食抗議,身高177的她,現在體重竟不到40公斤,命懸一線。家人盼張展能保外就醫。對此,美國呼籲北京無條件放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掛牌中國氣炸 蘇貞昌:台灣要更團結別讓中國得逞

2020年5月被捕後12月就遭當局以尋釁茲事為由,重判4年,報導武漢疫情真相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18日獲頒無國界記者獎,只是,人在監獄的她因為長期絕食抗議,如今是性命垂危。

CNN記者引述中國公民記者張展表示,「我覺得為什麼這些東西不能拍,我覺得這個是事實嘛,我為什麼不能拍事實?」

被控滋事 張展報導新冠真相被捕 獄中絕食命危

今年2月,張展坐在輪椅上出庭,骨瘦如柴的模樣與過去已是判若兩人。張展的哥哥張舉日前也推文,表示妹妹身高177公分,但體重竟不到40公斤,擔心妹妹活不過這個冬天,並說如果張展沒撐過去,希望大家記得她原來的樣子。

CNN記者引述張展律師張科科說明,「非法的抓捕非法的起訴審判......,她覺得唯有絕食抗議才能表達她的挫敗。」

被控滋事 張展報導新冠真相被捕 獄中絕食命危

張展家人不願直接受訪,深怕進一步激怒當局,但仍然期盼張展能保外就醫,而國際社會也敦促,北京應無條件放人。美國也呼籲北京應尊重新聞自由與人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1.9)表示,「美國嚴重關切中國公民記者張展,日益受損的健康狀況,根據多家媒體採訪親友說法,張展已經瀕臨死亡......。」

被控滋事 張展報導新冠真相被捕 獄中絕食命危

38歲的張展原是律師,武漢疫情爆發時,熱血當起公民記者,走訪各地、紀錄醫院實際情況,共拍了100段影像畫面,但此舉顯然是激怒了中國當局。但,不只張展,另外,曾是公民記者的律師、陳秋實,也在報導疫情現況後被消失多時,日前重新現身後、對過往經歷竟是隻字未提。還有陳玫與蔡偉,因為收集被中國媒體與社交平台刪除的疫情資料,也一度遭到關押。方斌是因為拍攝武漢醫院的屍袋被人間蒸發,另外還多名吹哨者被消失,包括一開始被說成是造謠者的李文亮醫師,直到死後當局才改口稱英雄。

實際上,為了覆蓋公民記者的紀錄,北京當局一度派出百位官媒記者前往武漢更新報導,控制視聽,但事實不容扭曲,公道自在人心。

被控滋事 張展報導新冠真相被捕 獄中絕食命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男人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他溜板車精準「甩尾倒車」 靈活技術吸百萬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