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混打抗體濃度比2劑AZ高!對抗Delta 效果高於2劑莫德納

指揮中心宣布第14期加開混打,全台約28萬人完成意願登記,預約時間只限週五早上10點到下午6點,週末兩天就能打的到。而台大醫院公布最新研究結果,混打產生的抗體濃度,確實比兩劑AZ來的高。但在不良反應部分,如果隔4週混打,發燒、發冷和肌肉痠痛、疲倦的比例最高,而隔8週混打,有比較多人出現頭痛症狀,對比打兩劑AZ,最沒副作用。

更多新聞: 「植物界的魚子醬」澎湖「海葡萄」落難! 疫情無法外銷 生技業者加工變身保健食品

第一劑AZ族,總算等到疫苗混打,系統早上10點開放預約,不少人趕緊到社區藥局,請藥師幫忙登記。

預約民眾說,「有一點倉促啦,對某些人來講,如果他時間上不是那麼方便的話,有時候可能就錯失了。」

第14期加開混打!今10時至16時預約 週末兩天可接種

週四開放6小時意願登記,隔一天馬上要預約,有人覺得太匆促,指揮中心宣布第14期加開混打,只要9月25日打過一劑AZ,第二劑就能選擇莫德納或BNT。全台約28萬人意願登記,預約時間同樣只限一天,週五早上10點到下午6點,週末兩天就能打的到。台大醫院也公布最新研究結果,混打產生的抗體濃度,確實比兩劑AZ來的高。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表示,「那混打雖然在接種完28天,相較於14天,好像抗體濃度有慢慢降低的趨勢,但還是以一個很高的Level(程度),都高達兩千甚至到3千抗體的濃度。」

第14期加開混打!今10時至16時預約 週末兩天可接種

從接種第二劑後的IgG抗體濃度來看,不管是打兩劑莫德納、還是混打,都比兩劑AZ還高出許多;另外,對抗Delt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效價,在接種兩劑後28天觀察,間隔8週混打的效果最好,甚至高於兩劑莫德納;但在不良反應部分,如果隔4週混打,發燒、發冷和肌肉痠痛、疲倦的比例最高;而隔8週混打,有比較多人出現頭痛症狀。對比之下,打第二劑AZ,最沒副作用。

第14期加開混打!今10時至16時預約 週末兩天可接種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表示,「AZ跟莫德納的混合接種,有比較良好的免疫反應,而且安全性也滿高的,那這跟國外AZ跟BNT的,混合接種的結果是很類似。」

醫師指出,AZ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雖然誘發中和抗體的濃度偏低,但T細胞免疫反應較佳。第二劑混打mRNA,兩者還有互補作用,要是不太擔心比較強的副作用,可自行衡量。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崙山銀杏轉色美!  遊客遺留垃圾破壞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