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表處成立!89歲立陶宛國父親臨祝賀 現場有人激動落淚
89歲的立陶宛國父親臨台灣代表處。(圖/翻攝自ŽygimantasPavilionis推特)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昨(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特別的是,立陶宛獨立後的第一任元首、「國父」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親自到現場祝賀,見證台立關係交流合作新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士修嗆核電處長身家安頓好了嗎? 苗博雅酸:真的很「科學」

據《中央社》報導,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Pavilionis)受訪表示「我們終於可以自由地談論自由,名正言順地稱呼事物」,這是自由民主世界的勝利,預期後續會有其他歐洲國家跟進立陶宛的腳步。

帕維里歐尼斯也在臉書高喊,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他得知台灣代表處開張後,立刻與幾位「立陶宛台灣之友」在午餐時間趕往現場,與台灣代表黃鈞耀熱絡互動,還有人忍不住流下喜悅的淚水。

特別的是,立陶宛1990年重獲獨立後的第一任元首、自由民主新立陶宛「國父」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也親自到現場祝賀,現年89歲的他,過去曾帶領立陶宛脫離蘇聯走向獨立,並致力於抵抗共產主義與納粹。他的兒子成為立陶宛知名的著名的作家、導演,孫子則是立陶宛現任的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台灣代表處成立!89歲立陶宛國父親臨祝賀 現場有人激動落淚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圖/翻攝自ŽygimantasPavilionis推特)

我國外交部指出,台灣與立陶宛在半導體、雷射、金融科技等各項產業領域具有龐大合作潛力,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10月下旬成功訪問立陶宛,雙方簽署6項合作備忘錄,共同擘畫未來密切合作藍圖,奠定友好堅實的合作基礎,未來也將持續在共享的核心價值上,致力促進雙方人民友誼。

中國外交部則不滿表示,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多次勸阻,批准台灣當局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意圖製造「一中一台」,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也背棄在2國建交公報中的政治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性質極為惡劣。

中國8月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立陶宛駐中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čienė)也被北京要求離境,9月初返回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面對中國使出一連串外交、經濟報復手段,立陶宛沒有就此退縮,甚至捐贈疫苗援助台灣,展現對台堅定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踢爆顏家聯手搶下台中港BOT煤炭倉儲案 周玉蔻轟:謀財害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