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表演自己救 聲樂家研發專用口罩
▲Rhonda Cozzarin縫製的口罩

渥太華聲樂家、合唱團總監Joan Fearnley 設計了特別為歌者準備的口罩,並把製作教學影片放上網路,用縫紉機與全球同行搭上了線。

更多新聞: 1張圖看全台空氣品質 鄭明典5字曝「中南部稍差」關鍵原因!

Fearnley 是位女高音,也是Bytown Voices的指揮,曾經擔任聖母院女子合唱團與兒童合唱團的音樂總監。COVID-19疫情剛起時,因為歌唱活動潛在的高傳染性,合唱團的演出與練習都被迫叫停,但歌者適用的口罩,在網路上卻遍尋不著:「一般口罩離嘴唇很近,一呼吸就會把纖維吃進嘴裡,張大嘴巴發出母音時,口罩又會彈開。」

於是,他走進地下室、坐到縫紉機前,決定自己動手試做。試驗許多材質與設計之後,終於逐步摸索出使用三道棉料、內覆一道聚丙烯過濾層,加上防滑落束帶的可用構型。

影片連結

Fearnley 無意將這款口罩商業化生產,他只想把這個主意分享出去,讓每個能操針線的人都能自製屬於自己的歌唱口罩:「我想提供工具,讓大家自助……我建立了一個社群,加速創新共享。」他為此創設一個FB頁面,並把製作影片上傳YouTube,很快就收到來自合唱團、縫紉者,甚至科學家們或是動手製作、或是提供改進建議的種種訊息,

北美、歐洲、亞洲的合唱團體與劇場公司,已依此製作了成千上萬個口罩,最近連紐西蘭也有人加入這個行列。 St. Thomas the Apostle Anglican Church 與 Harmonium Choir音樂總監Kurt Ala-Kantti慶幸自己的妯娌也投身其中,縫製了幾打口罩,讓他的合唱團經過兩年等待,終於又能放心開口:「憑著這些口罩,我們再度聚首、一起發聲,感覺難以名狀,終於等來第一次排練時,我們個個應該都是熱淚盈眶。」

Ala-Kantti指出,Fearnley 帶來的超級口罩,為歌者嘴前留出共鳴所需空間,吸氣時也不會弄得滿嘴纖維;還可以搭配演出服裝色彩、單獨縫製,又添額外加分強項。

對Fearnley 而言,最讓他心懷感謝的,莫過於看到自己的合唱團在長時間的靜默之後,安全重聚:「我的團裡有許多長者,其中有些已經在家待了一整年……我想,社區合唱團可以發揮很重要的作用,讓受到孤立的人們又能夠安心作樂了。」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只有12天!台鐵推「心鰻意足」便當 每日限量30份南部才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