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圖看全台空氣品質 鄭明典5字曝「中南部稍差」關鍵原因!
北部今日空氣品質較好,氣象局長鄭明典也點出關鍵原因。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央氣象局指出,受東北季風影響,大台北、東北部今(19日)有雨,其中東北部有局部大雨出現的機率,高溫約23、24度;中南部則晴時多雲,高溫可達30度。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透露,北部今日空氣品質比中南部好,這是因為中南部位於「尾流弱風區」。

更多新聞: 台灣「軍用口糧」漂到沖繩!日網友曝試吃心得…專家:太美味非好事!

「北部有雨,空氣品質不錯!」鄭明典今日在臉書貼出一張全台空氣品質指標圖,中部以北因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北部、竹苗、宜蘭、花東、連江、澎湖的空氣品質均為「良好」。不過下風處的南部地區稍易有污染物累積,因此部分中部地區、雲嘉南、高屏、金門的空氣品質是「普通」。鄭明典也指出:「尾流弱風區的中南部稍差」。


1張圖看全台空氣品質 鄭明典5字曝「中南部稍差」關鍵原因!
位於下風處的南部地區因易有污染物累積,空氣品質均是「普通」。(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當東北季風來到中央山脈時,氣流因被中央山脈阻隔產生分流,因此在地形的背風面形成一塊弱風的區域,也就是「尾流弱風區」。對此,當台灣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位於尾流弱風區的中南部因風力較弱、擴散條件也相對較差,導致污染物易累積,所以空氣品質才比北部稍差。

需注意的是,受東北季風、大陸冷氣團影響,下週一(22日)起各地氣溫急速下降,最低溫只有13度。氣象局指出,由於還有鋒面通過影響,週一(22日)、週二(23日)2天雨勢明顯,整天感受濕冷,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各地早晚低溫13到15度,中部、花蓮高溫約22到25度,南部、台東26度。


更多新聞: 花枝丸沒花枝?他一看成分「柔魚」超傻眼…業者曝真相:價格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