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熱量比白米少?營養師1張圖曝驚人真相:關鍵是「GI值」!
許多人都以為白米的熱量比糙米高,但其實真相並不然。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許多人在瘦身時,經常都被建議要吃五穀米、紫米、糙米等,可能都以為這些米的熱量比較小;但其實白米飯的熱量並沒有差多少.那為何大家都會建議呢?對此,營養師朱瑞君指出,這差別在於影響血糖變化的「GI值」,並提醒大家吃過量五穀雜糧還是會變胖。

更多新聞: 1張圖看全台空氣品質 鄭明典5字曝「中南部稍差」關鍵原因!

米飯熱量比一比(100g)

●紅藜米飯361大卡

●白米飯356大卡

●胚芽米泛354大卡

●糙米飯352大卡

●紫米飯350大卡

●五穀米飯348大卡

糙米熱量比白米少?營養師1張圖曝驚人真相:關鍵是「GI值」!


朱瑞君曝光5種米飯的熱量。(圖/翻攝朱瑞君臉書)





朱瑞君指出,「GI值」較高的米飯,很容易刺激胰島素分泌,而胰島素分泌越多,越容易囤積脂肪。對於吃白米飯是否更容易變胖,這都會因人的體質而有差別,有些人吃白米後,血糖穩定反應還比紫米好;而市面上的GI值是科學平均數據,不能代表每個人的體質。

至於該如何了解自己吃什麼食物比較不容易胖,朱瑞君透露,這可以透過連續血糖監控了解;若發現自己和別人一樣都認真飲食,結果發現別人瘦了自己卻沒瘦,這時候就需要找專業人士進行個別化的飲食評估。

更多新聞: 開哪台車不怕被惡煞尋仇?網笑推「隱形車」:轉個彎就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