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包超級髒!醫揭恐怖數據「9成長滿細菌」:女人比男人更糟
醫師黃軒發文提到,天天都會用的銭包究竟有多髒,提出幾個問題,並逐一解答。(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翁語岑報導 

錢包是每個人每天基本上都一定會摸到東西,有時候甚至一天還會開關好幾次,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中提到,天天都會用的銭包究竟有多髒,提出幾個問題,包括「錢包常有哪些細菌?」、「 錢包的材料影響?」、「男生和女生,誰的錢包最髒?」等相關問題,並逐項幫大家解答。

更多新聞: 一口劇毒可殺20人!印度王蛇「3隻同時交纏樹幹」驚嚇奇觀罕曝光

錢包到底有多髒,黃軒醫師指出,95.2%人的錢包,長了滿滿的細菌,其中73.1%的錢包,輕度污染細菌,13.0%的錢包,中度污染細菌,13.8%的錢包,重度污染細菌,而這當中,有49.3%,只長一種細菌,其餘都會是二種以上的細菌。錢包常有的細菌究竟有哪些,醫師則解釋64.8%,都會是微球菌(Micrococcus),接下來才是金黃葡萄球菌(64.1%),最後才是芽胞桿菌感染(Bacillus,13.8%)。

㓗自己的錢包是個人衛生清潔問題,卻也比刷牙洗臉,更容易疏忽,大家都是多久才會清潔自己錢包一次,黃軒醫師提到「研究人員發現,100位人,約只有兩個人(2.1%),真的會每個月,至少會淸㓗自己的錢包一次」,而有多少人連一次都不會清潔自己的錢包「這次的研究發現是81.5%的人,從來不在乎自己的錢包」。

錢包超級髒!醫揭恐怖數據「9成長滿細菌」:女人比男人更糟
研究發現女性的錢包比男性的髒。(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關於錢包最常擺放的位置「有11.3%置放在廚房桌上,17.5%的人,放在餐桌上、其他大部分不是一直放入黑不見底的包包,就是在口袋裡裡,這些都是暗無天日、潮濕、不透氣、易兹長細菌的好地方」。黃軒醫師提醒,有關錢包的材料影響「43.4%的人愛用皮做的錢包、有38.6%的人會使用38.6%人工合成的錢包,最後才是用帆布做的錢包(17.9%)」,人工合成的化合物錢包,比其他材質的錢,更易有細菌。如果表面粗糙,又有刻紋的錢包,更容易會滋生細菌,可能是凹凸造型,製造了很多‘微細角落’,非常適合細菌的滯留。


性別上,男生和女生誰的錢包最髒也是大家相當好奇的,黃軒醫師說這次的研究發現是女人,分析可能原因「女人最喜歡把錢包放在靠近廚房的桌面,不喜歡清潔錢包,女人最愛把錢包,又放入自己的包包裡,這些都是細菌非常喜歡生長環境。而男人,只有在固定的口袋內而已」。這次的研究還發現「年紀變大了,錢包更髒」,說的原因,年紀越大,越不想做細微的消毒工作,可能是眼睛退化例如老花眼等,不宜做細微的動作清洗,也可能是忘記了錢包擺放的位置。



更多新聞: 82年來最大月偏食! 「血月」晚間7點漸復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