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宜蘭青年向心力 社造成果紀錄宮廟故事

宜蘭社造成果展今天在冬山鄉蘭陽大興振安宮登場。不只有社區團隊表演,還有文化展覽、體驗。戶外還有裝置藝術,重現宜蘭在地特色。今年更首度徵選在地青年撰稿,紀錄宮廟故事,希望更多宜蘭青年凝聚向心力,重新搭起與家鄉的橋樑。

更多新聞: 素食者為何吃假肉?她曝關鍵2大原因:助葷轉素的重要推進器

民眾表示,「(這可以寫字喔)它會浮字出來。」民眾手握巒筆,內心祈求神明刻字,指點迷津,這是宜蘭新民堂流傳已久的廟宇文化。不只宮廟來設展,各里也大方秀出在地的百年文化。

宜蘭市大新社區志工表示,「這是以前要切藥的時候,(切藥)對尖刀。」有著百年歷史的藥材刀、搗藥器材,一字排開,志工們熱心介紹宜蘭老店中藥行,更拿出幾十年前的中藥包裝,新奇又復古。


宜蘭社造成果展登場 宮廟設展濃濃在地風

文化局長年來推動社區營造,今年社造主題為「宜蘭社造YOUNG起來!」,藉由「走出校園、參與社造」、「有夢‧宜蘭挺你」兩項計畫,鼓勵宜蘭在地青年參與,為社區營造注入活水。佈展人員表示,「我覺得還不錯(怎麼說),讓大家都可以了解我們這邊的社區,一些社區的的特色之類的。」


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縣希望成為文化藝術的城鎮,讓藝術奠定宜蘭縣的根,這個根要根深蒂固,非常感謝我們這些社造師,長期以來付出奉獻。」


宜蘭社造成果展登場 宮廟設展濃濃在地風

宜蘭社造成果展,這周末在冬山鄉蘭陽大興振安宮登場。今年首次徵選在地青年撰稿,紀錄宮廟與傳統工匠師的故事。還邀請藝術家進駐社區,與民眾合力完成,具有在地特色的裝置藝術。希望社區在後疫情時代,能重新凝聚向心力。



宜蘭社造成果展登場 宮廟設展濃濃在地風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藝術不是一天兩天,藝術要長期以來的培養,非常感謝這次宜蘭的社造一起來,很多年輕夥伴共同的加入,讓宜蘭縣能夠發光發熱。」羅東鎮仁和里里長藍亮如表示,「很多俚語就在這邊。」不少人也來社造展外跟裝置藝術拍照打卡,記錄宜蘭在地特色。歡迎全台民眾,一同來挖掘在地美好。


(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

更多新聞: 行醫多年捐薪做公益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獲好人好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