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的比較好? 沈政男:兩劑AZ過4個月後 恐不敵Delta

今天(21日)是混打的第二天,而花博主要混打莫德納,週日一整天就要打近5000人,不少民眾為了混打等了好幾個月,畢竟台大的最新研究和國外研究都指出混打保護力比較好,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還引用瑞典研究,表示兩劑AZ的保護力,過了4個月後,如果遇到Delta就被打趴在地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油且慢! 中油明起汽油降0.3元、柴油降0.2元 92每公升29.8元

指揮中心開放疫苗混打來到第二天,北市花博週末持續開放,一早就有不少民眾等著來混打。

民眾表示,「因為他就說可以混打,我們就來打,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莫德納效果比較好,我本來住景美應該在景美那邊打,可是都秒殺了,只好跑來這邊。」

混的比較好? 沈政男:兩劑AZ過4個月後 恐不敵Delta

第14輪加開的疫苗混打,最終選擇AZ+莫德納的有12.4萬人,選擇AZ+BNT的有5.9萬人,大家寧可等好幾個月才打,全是因為混打保護力真的比較好!台大最新研究指出A+M對抗Delta病毒保護力是兩劑AZ的五倍,另外一項瑞典研究則發現,面對Delta,兩劑AZ保護力約50%,A+M則約68%,差了18%,只是同樣是混打,為何研究結果差這麼多?

混的比較好? 沈政男:兩劑AZ過4個月後 恐不敵Delta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所以它(台大)測出來,事實上是屬於實驗室資料,實驗室資料只能做為參考,通常我們都事都會用真實世界的研究,來做一個比較可能的推論。」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指出,「混打保護力是6成8,那個是混打莫德納跟混打BNT加總起來,如果單看混打莫德納的話,它的保護力是79%,等於比AZ多了將近30%。」

混的比較好? 沈政男:兩劑AZ過4個月後 恐不敵Delta

醫師還說打完兩劑AZ4個月後遇上Delta變種,是直接被打趴在地上,證明混打有相當好的保護力,只是混打也伴隨強烈副作用,施打前務必衡量自身身體狀況。

(民視新聞/李榮晋、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面試被打槍「1個月後收錄取通知」!網揭暗黑內幕…她驚: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