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破壞台海和平!薛瑞福:美國沒義務續守一中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參加「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活動提到,美國一中政策,是基於中國會和平處理台海議題為前提,既然北京撕毀承諾,美國沒義務繼續喊一中,而台灣在立陶宛設立首個以台灣為名代表處,引來中國不滿,立國經濟部長阿莫奈特回應,就算中國威脅,但這樣做能為立陶宛經濟,帶來更多好處。

更多新聞: 府院黨高層追思! 李應元火化後植存於法鼓山

前副總統陳建仁應立陶宛外交部邀請,出席立國舉辦的「民主未來對抗極權主義論壇」,以「台灣是民主的試金石」為題發表演說,強調立陶宛是自由民主先驅,台灣是印太地區民主堡壘,民主國家要團結合作捍衛民主。

北京恫嚇、威脅台灣 破壞台海和平 薛瑞福:美國沒義務續守一中

台立友好,惹來中國跳腳,還恐嚇立陶宛方方面是「咎由自取,必將自食其果」。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莫奈特強勢回應,若歐盟15個成員國都已設台灣貿易代表處,為何立陶宛不能有?就算受到來自中國威脅,但允許台灣代表處設立,能為立陶宛經濟帶來更多好處。不只立陶宛友台,美國同樣加深挺台力道。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2020.2.19)指出,「中國花很多時間阻擋台灣加入WHO,也設下障礙,防止台灣做出有意義的貢獻,以及能夠有效的(對疫情)作出反應,中國對部分機構有龐大的影響力,這也是難以避免的。」

北京恫嚇、威脅台灣 破壞台海和平 薛瑞福:美國沒義務續守一中

去年(2020年)卸任後率先訪台的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台北時間11月20日凌晨在參加FAPA「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線上活動中提到,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中國會和平處理台海議題為前提,既然北京撕毀承諾,不斷恫嚇脅迫台灣,那美國也沒義務續喊「一中」。美中關係不復以往,從兩國外交使節會晤,也能看出端倪。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11.11)說,「我們很關切中國採行的一些挑釁行為,這些都是專門設計來對台灣施壓脅迫的行為,美國會依台灣關係法負起責任,會協助台灣獲得適當的防禦能力。」

北京恫嚇、威脅台灣 破壞台海和平 薛瑞福:美國沒義務續守一中

前陣子才在NHK專訪中,聲援台灣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19日和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見面,但兩人會面地點卻在餐廳,而不是循例在國務院大樓內,會面細節安排規格也不如以往,外界解讀這在在凸顯「美中之間隔閡」。

立委(民)趙天麟指出,「美國對中國用各種手段,意圖拔除我們的邦交國,或者阻止我們跟其他國家進行實質外交關係,其實已表達嚴正態度。未來有很多歐洲,或者全世界其他國家,一定會更實質地提升跟台灣的關係,我相信這會得到美國,跟各種自由民主世界國家的支持。」

民主盟友挺台聲浪加大,隨著台灣在國際間愈來愈受重視,中國恐怕遭遇前所未見逆風。

(民視新聞/林靜、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榛蔚喊「現核廢料在哪就放哪」 Kolas怒批太狂:不能老是國王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