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逾2000公里! 日本「青斑蝶」現蹤馬公 翅膀都飛破了

日前澎湖有民眾,發現一隻蝴蝶的身上,被人標記了文字,把照片貼在網路上,這才知道,原來這是日本人為了研究「青斑蝶」的飛行途徑,所寫上的註記,才發現這隻青斑蝶竟然花了40多天的時間,從日本的山口縣飛了兩千多公里到澎湖來,這也是澎湖馬公近10多年來,首度發現日本標放的青斑蝶。

更多新聞: 這縣市比金馬貴2倍!全台「養車費用」曝光網看傻:瞬間打消買車意願

小朋友仔細圍著老師,仔細聆聽解說,今天在澎湖西嶼的校外教學很特別,因為他們要來去抓蝴蝶。

澎湖隘門國小學生家長表示,「基本上這個活動,我們家長都很支持,因為這是我們關懷我們在地環境,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老師小心翼翼,教導小朋友們如果抓到「青斑蝶」時,該怎麼做才不會傷到蝴蝶,大家會如此有興致,全都因為這張照片。

飛逾2000公里! 日本「青斑蝶」現蹤澎湖 翅膀都飛破了

前澎湖縣議會副議長許南豐說明,「平常也有蝴蝶,但是我們沒那麼好奇,那一天就拍牠,牠就在這邊一直採蜜,然後一直採一直採也不走,我們就在想說可能餓壞了,看到這邊剛好有東西,我們當前也沒有注意,一(拍照)下去的話就"欸還有字咧"。」

日前,前澎湖縣議會的副議長許南豐,意外在自家後花園,發現這隻蝴蝶不斷地採食花蜜,一朵接一朵都沒有休息,引發他的好奇。

飛逾2000公里! 日本「青斑蝶」現蹤澎湖 翅膀都飛破了

仔細一看,這隻青斑蝶的翅膀上,寫了10月18日、及日文的山口縣,以及片假名toyomi,詢問專家才知道,目的就是要標明,標放這隻蝴蝶的時間、地點以及標放者,好方便研究青斑蝶的飛行路徑,不過在更早,澎湖先找到從日本北陸地區富山縣飛來的青斑蝶、這次再發現從南邊山陽地區山口縣來的青斑蝶,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橫跨超過2000多公里。

台北市立大學教師李信德指出,「澎湖這邊的青斑蝶,會在這個時候出現的話,大部分原因應該是,順著這個季節的東北季風,順著季風飄,從日本一路飄向台灣來的。」

飛逾2000公里! 日本「青斑蝶」現蹤澎湖 翅膀都飛破了

專家推測,青斑蝶可能是跟著東北季風,千里迢迢來到澎湖落腳,但這次是10幾年來,首度在馬公市區內發現青斑蝶,也才格外引起外界注意,但這小小蝴蝶的千里飛行,意外串起台日兩地。

(民視新聞/廖璟華、蘇晟維 澎湖報導)

更多新聞: 物價蠢蠢欲動... 這些巷子內美食堅持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