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表處掛牌!中國嗆「自食其果」立陶宛經長反擊:為什麼不行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成立,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推文表示,「我們非常高興這一天到來」。(圖/翻攝自Ausrine Armonaite推特)

政治中心/林彥君報導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成立,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推文表示,「我們非常高興這一天到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宣稱,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立方負責」。對此,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奧茉娜(Ausrine Armonaite)20日表示,即便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但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是期待能為立陶宛經濟帶來更多好處而不是傷害,維持市場多元性對立陶宛而言至關重要。

更多新聞: 1個月來2團!美國議員26日率團搭軍機訪問台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指稱,中國政府針對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為名開設代表處表達強烈抗議和反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立方負責;甚至以說出恐嚇言論,立方咎由自取,必將自食其果。

台灣代表處掛牌!中國嗆「自食其果」立陶宛經長反擊:為什麼不行
奧茉娜表示,立陶宛可以從台灣學到很多關於半導體的技術。(圖/台灣外交部推特)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奧茉娜20日對此表示,立陶宛的目標是使其市場多樣化,為立陶宛與台灣的商業和合作提供多元化機會。如果歐盟15個成員國都已設有(台灣的)貿易代表處,她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立陶宛不能有一個,這明明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台灣代表處掛牌!中國嗆「自食其果」立陶宛經長反擊:為什麼不行
立陶宛企業已經在與台灣公司合作。(圖/台灣外交部推特)

奧茉娜強調,市場多元化是重要目標,可以防止立陶宛因某個特定國家的經濟問題,而產生負面影響。以她之見,市場多元化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不過度倚賴單一市場也很重要。奧茉娜也提到,台灣在半導體智慧科技領域是全球龍頭,立陶宛可以從台灣學到很多。立陶宛企業已經在與台灣公司合作,希望未來的合作也會越來越頻繁,不僅兩國友好關係更加提升,立陶宛經濟也會更加茁壯。


更多新聞: 允設台灣代表處竟被「降為代辦級」?立陶宛前總理:意味與中國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