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瘋漲只是空笑夢?「債券天王」怒噴央行1政策:遲早大崩潰
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30年來新高,引發市場通貨膨脹的擔憂。(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30年來新高,引發市場通貨膨脹的擔憂,有「債券天王」之稱的傳奇投資者Bill Gross怒噴聯準會,寬鬆貨幣政策已讓股市、虛擬貨幣等金融市場陷入令人擔憂的局面,甚至讓投資者深陷於夢中,他直言,市場再這樣運轉下去「金融體系將會因此崩潰」。

更多新聞: 日政府加碼6000億日圓扶植半導體!台積電獨佔4000億熊本設廠

根據《Financial Times》報導指出,Bill Gross看出低利率支撐起投資者的美夢,但這並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可以說是相當危險,「如果不提高利率、不縮減龐大的債券購買計畫,整個金融體系就有很大的可能會崩潰,因為人們停止儲蓄,總有一天,也許幾年甚至幾十年,這個體系會崩壞,因為資本主義依賴儲蓄與投資」。

由於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超出專家預期,其中月增率0.9%為近4個月來最大增幅,年增6.2%是1990年來最高水準,甚至5個月連續超過5%,增幅寫下30年來新高,使得批評聯準會經濟政策過於消極的檢討、質疑的聲浪不斷。

對此,Bill Gross認為,通貨膨脹不會一直保持在與目前相同的高水準,「有很大的機率會高於聯準會的2%目標,且聯準會主席Jerome Powell被金融市場束縛,因此他將不再購買債券,明年則會逐漸升息」。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斷鏈危機拖垮全球經濟!富豪都哭了「超狂豪奢商品」大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