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泡沫、汽車晶片危機擴大!中國鋼價「先揚後抑」1個月閃崩3成
近1個月以來,中國鋼材價格每噸更是下滑超過千元人民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房市在今年下半年受到政策影響下,面臨沉重的壓力,新開工建案萎縮、多個省份持續寄出房價「限跌令」,要求房地產企業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低價銷售,另外汽車業也因晶片荒延燒,產銷增幅減緩,近1個月以來,中國鋼材價格每噸更是下滑超過千元人民幣(約台幣4300元)。

更多新聞: 梅克爾認了和中國合作「太天真」!卸任前吐真言曝完全脫鉤後果

綜合中媒報導,鋼價受到供需疲弱,價格明顯走低,國信證券分析,當前房企融資承壓,抑制投資,新開工建案並不多;加上汽車業受到晶片短缺影響,產銷增速不如預期,鋼材消費就會呈現往下走的趨勢。

至於供應端出現庫存增加現象,中國鋼鐵協會統計,10月下旬,重點統計鋼企庫存量1284.5萬噸,較上月底增加89萬噸,增幅7.45%;較年初增加122.4萬噸,增幅10.53%。鋼價下行侵蝕鋼企利潤,預計第四季獲利將會降低,部分企業和部分鋼品則已出現3成的虧損,明年中國鋼材市場價格預計呈現先揚後抑、震盪調整的走勢。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股市瘋漲只是空笑夢?「債券天王」怒噴央行1政策:遲早大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