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立陶宛遺憾:有權擴大與台灣合作
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設立,引起中國不滿。(圖/外交部提供)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於11月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引起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今指出,立陶宛不顧中方抗議、違背承諾,宣布將與立陶宛兩國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外交部今日回應「遺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紙本五倍券第2梯次領取今晚截止! 還有3萬多人未領

中國外交部今日指出,立陶宛11月18日不顧中方嚴正抗議和反覆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此舉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9月出訪華府時坦言,立陶宛企業確實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立陶宛外交部今日回應,對於中國降為代辦級的決定表示「遺憾」,立陶宛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有權擴大與台灣的合作。

我外交部1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立在半導體、雷射、金融科技等各項產業領域具有龐大合作潛力,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10月下旬成功訪問立陶宛,雙方簽署6項合作備忘錄,共同擘畫未來密切合作藍圖,奠定友好堅實的合作基礎,未來也將持續在共享的核心價值上,致力促進雙方人民友誼。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自即日起將負責立陶宛全境包含領事等業務;駐拉脫維亞代表處則繼續負責拉脫維亞並兼轄愛沙尼亞。兩處將共同推動與波羅的海三國實質關係,並提供旅外國人各項服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降級與立陶宛外交關係 胡錫進瞎喊:跳樑小丑打它一棍子讓它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