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降級與立陶宛外交關係 胡錫進瞎喊:跳樑小丑打它一棍子讓它滾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1日在微博發文嗆立陶宛。(圖/擷取自微博@胡錫進)

針對立陶宛允許台灣在當地設立代表處,中國官方今天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胡錫進隨後透過微博嗆立陶宛是「跳樑小丑」,還說「就打它一棍子,讓它滾,它再露頭,就給它更狠的一棍子」。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紙本五倍券第2梯次領取今晚截止! 還有3萬多人未領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日中午透過微博發文說,中國宣佈將與立陶宛的大使級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這是外交上很重的反應,中國最近一次同樣的降級發生在1981年,當時也是因為荷蘭在台灣問題上的惡劣表現,中國將與荷大使級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胡錫進聲稱,北京今天的宣佈在發出一個明確訊號,如果有其他國家效仿立陶宛,在其境內設立冠以「台灣」名義的辦事處,都將至少遭到中國與其大使級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的報復。

他進一步說明,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不意味著斷交,但大使是國家元首派出,代辦則是外交部長的代表,而且這樣的降級是嚴重警告,「如果對方進一步破壞兩國關係政治基礎,下一步遭到的報復就將是斷交」。

胡錫進又稱,立陶宛國小,人口不及北京市朝陽區,「只能看到眼巴前的那點利益,對這樣的小國該懲戒必須懲戒,同時完全犯不上跟它置氣」。

他在文末表示,台海是個大棋局,是中美實力的大較量,「出立陶宛這樣的跳樑小丑,我們就打它一棍子,讓它滾,它再露頭,就給它更狠的一棍子,但它不應過度佔據我們的注意力」。

中國外交部今日發出聲明表示,立陶宛無視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罔顧雙邊關係大局,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執意允許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在國際上製造惡劣先例。鑑於中立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立方破壞,中國政府為了維護自己的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面對中方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外交部今日回應「遺憾」。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立陶宛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有權擴大與台灣的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動物醫院院長被爆「傳授秘技」吸金10萬元 塑「愛媽」形象博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