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 治療師、護理師、長照機構帶來基層執行經驗分享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出席,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圖/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提供)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主辦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今(21)日進入第二天議程,衞福部次長薛瑞元以及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分別發表專題演講並參與座談。治療師、護理師和居家服務機構所也提出基層執行問題分享與建議。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強調,在宅醫療當前面對的第一要務,就是要將住宿機構的場域視為在宅。總盟則承諾,會持續扮演協調平台讓大家攜手前進。

更多新聞: 物價蠢蠢欲動... 這些巷子內美食堅持不漲

由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主辦的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今天是第二天議程,衞福部次長薛瑞元以及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在今天分別發表專題演講並參與座談。亦有來物理治療師、呼吸治療師以及護理師和居家服務機構所帶來了基層執行問題分享與建議。


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 治療師、護理師、長照機構帶來基層執行經驗分享
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圖/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提供)



總盟指出,要讓失能者在熟悉的社區提供在宅長照及醫療服務,需要有非常多不同專業領域的搭配。但這些物理治療、呼吸治療護理及醫師等專業醫事人力的介入服務,如何在計劃給付,以及和長照系統的有效溝通,提供並滿足失能者各項在宅的需求還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障礙。

聯盟提及,包括醫師服務建議書的建議,醫師該如何建議以及何時建議,才會讓長照服務有參考價值?目前長照給支付標準,是否對於物理治療和呼吸治療的介入有足夠的給付?居家護理除了三管(鼻胃管、氣切館、導尿管)協助以及三、四期壓傷護理給付之外,各項橫向協調的功能和付出是否有被看見?長照A個管的訓練是否包括這些相關的在宅醫療服務的認知?都是今天研討會被提出來討論的重點。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特別指示,在宅醫療當前面對的第一要務,就是要將住宿機構的場域視為在宅,否則從家裡被安置到機構的長輩將產生連續性照顧的斷裂,機構服務對象的就醫也會衍生更多機構和醫院住院的成本。

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也表示今年年底前一定會完成照管手冊的函頒;目前也正在積極規劃建立長照個案管理的資訊平台,讓未來長照個管和在宅醫療有一個整合平台,可以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否則面對越來越多的個案以及專業團隊,沒有這個有效的工具平台會產生未來團隊溝通和資料整理的困擾。


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 治療師、護理師、長照機構帶來基層執行經驗分享
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圖/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提供)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要落實以人為本以家庭為場域所提供的長照服務。有個簡單的理念就是讓所有人都能夠在家生活到最後而非生病的時候回不了家回到家以後出不了門。要落實這個精神需要醫療、長照、輔具各系統的協助,以及政府提供足夠的資源和有效的治理模式。

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表示,未來台灣社會福利總盟願意扮演起這樣的協調平台讓大家攜手往前邁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級酒店進駐高雄 陳其邁:不會後悔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