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走路的魚」再現蹤跡 攀鱸成功復育

魚在水中游很正常,但你可曾看過魚走路?過去在金門常見,傳說中能離水不死,而且還會用鰓蓋走路的「攀鱸」,因為棲地遭破壞,已經消失多年,但最近有人發現牠們的蹤跡,在相關單位的努力之下,已經成功復育超過200隻。

更多新聞: 肯亞選手曾接種兩劑AZ 接觸者共匡列11人

銀灰色小魚,左扭又扭,撐開鰓蓋,向前移動,這是傳說中離水不死,還會「走路」的奇特物種「攀鱸」。

「會走路的魚」再現蹤跡 攀鱸成功復育

金門野生動保協會理事長陳光耀說,「牠鰓蓋的周邊是鋸齒狀,離水面後,牠會撐起牠的鰓蓋,進行爬行的動作 所以叫做攀鱸,假如說牠的棲地水質改變 或是環境不好,甚至可以上岸尋找其他的棲地。」

金門居民稱牠為「中斑虎」,生命力頑強、個性兇猛,想抓牠還會被鰓蓋旁的鋸齒給刺傷,特別的是,牠能用器官吸取空氣,離開水域也可以存活,因為棲地遭破壞,已經很久不見蹤跡,但今年意外在小金門發現,經過細心照料,已經成功復育200多隻。

「會走路的魚」再現蹤跡 攀鱸成功復育

金門野生動保協會理事長陳光耀說,「應該說我們抓到攀鱸的時候,本身就已經有抱卵或是帶卵,拿回魚場飼養的時候,就順利繁殖到下一代,目前這邊大概200多隻。」

水族箱裡,好幾隻「攀鱸」游來游去,之後等棲地恢復原狀,就會進行野放,回歸大自然的懷抱。

(民視新聞/翁朝林 金門報導)

更多新聞: 物價蠢蠢欲動... 這些巷子內美食堅持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