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野學堂與閱讀觀音山 米倉國小教導學生尊重大自然、實踐戶外教學

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坐落於觀音山腳淡水河畔,學校小而精緻,是距離城市最近的森林小學,米倉國小的河口野學堂和閱讀觀音山是特色課程,帶領學生親自踩在家鄉的土地上,讓學生對這片土地產生情感的連結,並且願意以行動為自己生長的地方而努力。

更多新聞: 瑞穗車站一樓鐵門竟然拉下 買票、休息只能擠地下通道
河口野學堂與閱讀觀音山 米倉國小教導學生尊重大自然.實踐戶外教學


新北米倉國小輔導主任蘇秋金說,「所以你在握登山杖的時候,你是會連你的手環,一起要抓在手上的。」

秋高氣爽的早晨裡,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的學生,在蘇秋金主任的帶領下,要登上與學校鄰近的觀音山,進行戶外教學課程。

河口野學堂與閱讀觀音山 米倉國小教導學生尊重大自然.實踐戶外教學


新北米倉國小輔導主任蘇秋金說,「米倉國小在觀音山麓,所以說登硬漢嶺一直是,學校一個重點挑戰課程,那我們在從105年開始才正式規劃了,全校的一個重陽登高活動,到現在像我這樣子帶下來,也是差不多已經有六年的時間了。」

新北米倉國小學生簡聖恩說,「我是第一次來硬漢嶺,我覺得這裡風景非常的不錯,只是到一半會非常的累,路上會非常的陡,有時候很害怕說,自己會跌下去的感覺,但是我沒有放棄,還是堅持到最後。」

透過山間的一草一木學會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河口野學堂與閱讀觀音山 米倉國小教導學生尊重大自然.實踐戶外教學


從課堂到戶外,讓學生自己觀察,紀錄和討論每一項都缺一不可,另外老師也會為學生,講解觀音山的生態環境,讓他們能更快速的與山林,有更親密的接觸。

新北米倉國小輔導主任蘇秋金說,「它叫作朴樹,你看到它的葉有沒有一個洞一個洞的,那個其實都是蟲啃的一個痕跡,那事實上一片的葉子,你會看到很多生命在裡面。」

新北米倉國小學生薛心妤說,「在路上看到上課教過的植物,或者是老師熟悉的植物,會跟同學講解,讓大家了解觀音山的知識。」

新北米倉國小輔導主任蘇秋金說,「你現在看到最高那個地方叫占山,其他左右兩邊都有很茂密的樹林,為什麼中間這一塊不見了,土石流崩塌。」

閱讀觀音山作為米倉國小的特色課程,是為了讓孩子,有機會親自踩在家鄉的土地上,培養他們學會尊重大自然的意識,進而實踐戶外教學的真正目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可怕姓氏?「鬼姓」後代3大特徵曝光:可能是通靈師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