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學生走進大自然 戶外教育「學習沒有邊界」

學生透過戶外學習,體驗有別於教室的新知,不僅能學到各物種的習性,也能喚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透過戶外教育,建立一個沒有邊界的教室,帶著學生走進大自然,摸一摸、看一看,觀察多元的台灣。

更多新聞: 小孩學什麼才藝最有用?網激推「1項目」絕不後悔:CP值超高

這是位於苗栗的白沙屯海岸,也是河流的出海口,來自臺灣海洋環境教育協會的研究員林雋硯,正在和臺中女中的同學們,介紹海岸的生態系統,讓他們能更認識西部中段海岸的全貌。

帶著學生走進大自然 戶外教育「學習沒有邊界」

臺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研究員林雋硯指出,「在苗栗這邊其實大概,是整個台灣西海岸的沙岸地形裡面,苗栗是算最輕度開發的地方,我希望能夠帶他們來觀察,這邊的海岸線生態,除了看這邊的海岸線生態以外,也可以看出一些人為開發的影響,例如像是消波塊海堤這些的。」

帶著學生走進大自然 戶外教育「學習沒有邊界」

臺中女中學生張孟安表示,「我們剛剛就有實際走到海岸邊,然後觀察一些海岸旁邊的生物,老師他剛剛也有分享,就是他們做環境評估的時候,會使用怎麼樣的調查方法,實際出來到這附近走走的話,感覺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並可以實際的體會摸到那些東西。」

帶著學生走進大自然 戶外教育「學習沒有邊界」

臺中女中教務主任陳鈺玟說,「學生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去的地點,可能就是他的家鄉,可是其實他們從來沒有用,這樣的眼光,認真的看過自己所處的這塊土地,像我們有一年帶學生到漁市場去,到了漁市場去之後學生就發現,他在課堂上學到的,這是保育類的動物,結果就在市場上面論斤秤兩的賣,買之餘他會想要把,這樣的一個知識傳遞出去,所以他確實是能夠去改變學生,在他實際的身體力行的。」

戶外教育是實踐全人教育精神的重要一環,臺灣擁有多元的自然環境,蘊藏許多寶貴的學習素材,就算在都市裡的學校,也能透過戶外教育課程,帶著學生走進大自然,認識不一樣的生態之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女孩》入圍金馬7大獎 林嘉欣、方郁婷爭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