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了解核廢處理反核四!」 馬英九點名侯友宜、林姿妙:令人遺憾
前總統馬英九。(圖/民視新聞)

四大公投即將在12月18日登場,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曾表態不挺核四重啟。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不了解核廢料處理過程、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

更多新聞: LIVE/第15輪AZ、BNT、莫德納疫苗明開放預約 指揮中心14:00最新說明

馬英九今天一早出席「用過核燃料處理」論壇,致詞時先是對新北市、宜蘭縣兩地方首長說,不了解核廢料處理過程、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放射性核廢料不僅存在核電廠,無論核四是否商轉,40年來,其他醫療核廢料也都持續留在台灣。

當年核四興建時,馬英九說,當時的廠長王伯輝有完整規劃,第一階段核廢料是在貢寮山上挖一個大山洞,可以存放2萬桶低階核廢料存放,而高階核廢料則採用美國處理方式,先存放在核電廠水池15年,再放到乾式貯存場25年,一共是40年。

馬英九提到,國際間對核廢料處理,早已從如何儲存到了回收再利用階段,新北、宜蘭地方首長疑慮「可以放下」,因為政治因素,國內不斷把高度專業工程技術「泛政治化」,用非理性語言污名化,特別是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六比四比數通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大選最新民調落後侯友宜 朱立倫喊2022要贏「2024推最強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