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文攻武嚇不斷!習近平今喊:中國維護和平「絕不以大欺小」
習近平宣稱中國不會以大欺小。(圖/翻攝自新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軍機頻繁擾台,近期官媒還刊出文章,宣稱兩岸若是統一,台灣民眾年收能提高2萬元,對台文攻武嚇不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2日以視訊方式出席「中國-東協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他提到中國願做地區和平的維護者,絕不尋求霸權,更不會以大欺小,這些話聽在台灣人耳裡,顯得格外諷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了解核廢處理反核四!」 馬英九點名侯友宜、林姿妙:令人遺憾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今天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南亞國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到這30年來中國與東協合作密切,基於互相尊重、合作共贏、守望相助,加上包容互鑒,奠定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

對於未來中國與東盟的關係,習近平提出5點建議,第1點就是「共建和平家園」,他強調和平是各國人民最大的共同盼望,要做地區和平的建設者和守護者,堅持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中方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願同周邊鄰國長期友好相處,共同維護地區持久和平,絕不尋求霸權,更不會以大欺小。」

另外,其他幾點建議包括「共建安寧家園」、「共建繁榮家園」、「共建美麗家園」以及「共建友好家園」,習近平宣稱,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放在心中,把維護和平的使命扛在肩上,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地區和世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籲放下核四 侯友宜:沒辦法處理核安、核廢料就無法談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