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陶宛不畏懼中國霸凌 謝長廷讚:巨人級的表現
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1月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圖/外交部提供)

針對立陶宛允許台灣在當地設立代表處,中國官方21日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指出,立國與中國對比來看是小國家,「但她對抗強國霸淩的道德勇氣卻是巨人級的表現,單就這點就值得世界很多國家的尊敬」。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生廠商一同抗漲! 永豐餘、統一、黑松表態「年底前不調漲」

謝長廷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說,台灣在世界各國設的駐外單位,以台灣代表處為名的很少,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多是以駐在國加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日本則是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由於中國蠻橫,更動異常困難,可見立陶宛的做法很難得。

謝長廷進一步表示,依立陶宛的領土跟人口與中國對比來看是小國家,「但她對抗強國霸淩的道德勇氣卻是巨人級的表現,單就這點就值得世界很多國家的尊敬」,至於中媒罵其為跳蚤,蒼蠅、老鼠或等,那只是留下氣急敗壞的笑柄而已。

中國外交部21日發出聲明指出,立陶宛無視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罔顧雙邊關係大局,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執意允許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在國際上製造惡劣先例。鑑於中立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立方破壞,中國政府為了維護自己的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面對中方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外交部隨後回應「遺憾」。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立陶宛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有權擴大與台灣的合作。

快新聞/立陶宛不畏懼北京霸凌允台設處 謝長廷讚:巨人級的表現
謝長廷22日在臉書發文談立陶宛不畏強國霸凌。(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環保、消防安全不合格 遠東集團中國投資企業遭重罰1.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