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問是否打算和立陶宛斷交? 中國外交部這樣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未正面回應是否考慮和立陶宛斷交。(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啟台立交流合作新頁。讓中國外交部相當不滿,昨日宣布,「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但至於是否考慮跟立陶宛斷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22)日不願正面回應,強調中方有關決定已經體現了中方的嚴正立場。

更多新聞: 接受CNN專訪 季辛吉:解放軍10年內不會侵略台灣

先前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其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大動作抗議,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如今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更是讓中國氣炸。中國外交部昨日宣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趙立堅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媒體詢問是否有和立陶宛斷交的打算。趙立堅不願正面回應,但強調中國外交部已經發表聲明,並向立陶宛方面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趙立堅指出,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外交關係分為大使級、公使級、代辦級。中方的有關決定已經充分體現了中方的嚴正立場。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核心利益。他也說,「接下來大家最應該關心的是立陶宛究竟是要一條道走到黑,還是糾正錯誤,亡羊補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威斯康辛遊行人群遭休旅車衝撞 增至5死40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