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若過關 吳釗燮:恐衝擊台美TIFA談判

四大公投,不到30天就要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院明白的說,反萊豬公投要是過關,台美重新召開的TIFA,將會受到衝擊,也影響台灣和其他國家的誠信,學者分析,美國將籌組印太經濟架構,除了貨貿,還包含高科技產業,跟美國維持友好關係,才有助於加入架構。

更多新聞: 鼓勵立陶宛學生來台!外交部每月補助2.5萬+中山大學免學雜費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可以預期到,如果公投過關,導致我們台灣跟美國之間貿易衝擊,我相信TIFA也會受到衝擊。」反萊豬公投即將登場,如果過關,對台灣有什麼影響?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坦承,將會衝擊TIFA談判。

反萊豬公投若過關 吳釗燮:恐衝擊台美TIFA談判

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美國是國際社會裡面,重要成員國,我們跟美國之間誠信問題,如果說沒有辦法保持,會造成台灣美國之間的貿易風險,這個會有後續效應,這種衝擊一定可以預期的到。」吳釗燮強調,美國是國際社會重要成員國,牽一髮動全身,將造成台美貿易風險。反萊豬公投若過關 吳釗燮:恐衝擊台美TIFA談判

就連中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李訓銘,也公開聲明,反萊豬公投一旦通過,將造成台灣無法加入CPTPP,對台灣進出口貿易造成嚴重傷害,呼籲大家公投,投下不同意票,但學者分析,影響層面還會更大。

反萊豬公投若過關 吳釗燮:恐衝擊台美TIFA談判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美國現在正在醞釀,架構一個更大的印太經濟架構,這個架構範圍可能不包含只是貨貿,可能包括一些高科技法規制定,氣候變遷勞工議題等等,它的重要性不下於CPTPP,因此台灣維持跟美國的友好關係,對未來加入新的印太架構是有幫助。」除了貨貿,也包含高科技產業,和美國維持友好關係,才能有助於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馬英九點名「不懂核廢才反核四」 侯友宜回擊:我當了11年核安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