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提名鮑爾續任FED主席 專家:升息遲早的事

就在美國面臨通膨大挑戰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周一宣布,提名聯準會主席鮑爾續任下屆主席,希望為經濟帶來穩定。專家分析,為了應對通膨風險,本來鴿派作風的鮑爾,現在可能需要改採更鷹派立場,升息只是遲早的事。

更多新聞: 全球物價皆上漲!就日本物價卻不漲 日媒揭:消費指數低壓縮企業利潤

現年68歲,曾任律師及投資銀行家,也是美國首位沒有經濟學學位的聯準會主席鮑爾,22日獲總統拜登提名,於明年2月初任期屆滿後,續任聯準會主席。

拜登宣布提名鮑爾續任FED主席 美股道瓊小漲17度 那指大跌1.26%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說,「我們知道高通膨對家庭造成負面影響,尤其那些較無法負擔更高額必需品,像是食物住房和交通等的人,我們會用我們的工具,來支持經濟和強健的勞動力市場,並避免高通膨變得持久。」

聯準會主席在承平時期,就不是一個容易勝任的職位,而鮑爾任內更遇上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美國出現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並導致通貨膨脹、能源價格飆升、及勞動力市場不穩定。但經濟學家及國會議員都稱讚鮑爾,去年快速採取行動,避免整個金融崩盤。

拜登宣布提名鮑爾續任FED主席 美股道瓊小漲17度 那指大跌1.26%

美國總統拜登說,「無疑會有人質問我為何又提名傑,他是前任共和黨總統的選擇,為什麼不選民主黨人?為什麼不選新血?或帶領聯準會往不同的方向?直接說的話此時此刻我們的經濟,有巨大潛力也有巨大不確定性,聯準會需要穩定性和獨立性。」

美國總統傳統上都會提名聯準會主席連任,就算他是被前任總統指派的,但前總統川普沒有這麼做,因此鮑爾在2018年接替葉倫,首度成為聯準會主席。不過,川普和鮑爾的關係很快就惡化,川普痛批鮑爾升息,不斷要求他進一步降息。而如今為了因應通膨危機,專家則認為,鮑爾應該從鴿派轉為鷹派作風。

克萊默資本研究首席投資官克萊默說,「我們需要有連續性,在最糟糕的時期鮑爾完全是鴿派,現在我們仍需要他,但讓我們看看他是否能做到困難的部分,也就是違反常規讓很多人生氣,因為我們要完全停止購債也要升息,通貨膨脹失控了。」

鮑爾獲提名連任,意味著更多的一致性和更少的不確定性,也受到華爾街投資人歡迎,22日美股盤中一度大漲。另外,拜登提名布蘭納德為副主席,她曾任柯林頓政府副國家經濟顧問,及歐巴馬政府副財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IMF建議薩爾瓦多 勿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