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價皆上漲!就日本物價卻不漲 日媒揭:消費指數低壓縮企業利潤
全球物價皆上漲!就日本物價卻不漲。(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近期全球受到原物料及供應鏈吃緊,深受通貨膨脹的嚴重影響,各國的民生物資紛紛喊漲,唯獨在鄰國的日本卻在物價上漲方面沒有受太多影響,漲價無感表面看似是件好事,不過日媒揭密其主要背後原因正在侵蝕日本的經濟。

更多新聞: 麵控看過來!營養師列17種麵款熱量排行榜:「它」相當於9碗飯熱量

全球物價皆上漲!就日本物價卻不漲 日媒揭:消費指數低壓縮企業利潤
日本消費指數低迷,企業不得不選擇自行吸收成本。(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儘管日本10月企業物價指數(CGPI)已經飆升8%,創下40年來最大漲幅,不過卻因為受到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趨近於0%影響,企業擔心民眾購買力不足而選擇自行壓縮利潤,不敢喊漲,這樣的型態實際上正在侵蝕日本的經濟體系。儘管日本政府極力想要將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提升至2%,但卻始終在0%上下徘徊;從餐飲業的觀察中發現,美國牛肉在日本批發價已經飆升至去年約2倍價格,不過日本連鎖餐飲企業松屋卻選擇只上漲10日圓左右,和牛肉成本的飆漲有極大落差,吉野家則是自行吸收不調漲。

日本消費指數低迷,讓日本企業不敢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上,只好選擇自行壓低利潤,吸收成本,利潤遭到嚴重擠壓,工資也就無法上漲,日本相較美國工資上漲2.6倍,只微漲4%,消費需求降低,日本今年4到6月個人消費與疫情前甚至還下滑5%。報導指出,需求減弱,即使企業想要調漲價格,民眾不消費也是沒有辦法,利潤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工資也無法上漲,顯現現今日本經濟架構正陷入惡性循環。

更多新聞: 36年前阿富汗「碧眼少女」封面震驚全世界!今成功撤離獲義大利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