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黑底白斑」還是「白底黑斑」?動物學家揭曉斑馬真實膚色
動物學家揭曉斑馬真實膚色,是「黑底白斑」。(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家所熟知的非洲動物斑馬,以身上的「黑白條紋」為主要特徵,而每隻斑馬的斑紋也各有不同,這些斑紋主要作用是同類之間相互識別的主要標記之一,在空曠草原上也有保護作用。不過斑馬究竟是「黑底白斑」還是「白底黑斑」各有支持者,對此,動物學家給出解答表示,儘管斑馬條紋不同,但是所有斑馬的皮膚顏色都相同屬於黑色的。

更多新聞: 公公疼惜買機車送「未成年」孫上學 單親媽怒反對遭嗆:別姓的沒資格說話

到底是「黑底白斑」還是「白底黑斑」?動物學家揭曉斑馬真實膚色
動物學家證實斑馬的膚色其實是黑色。(圖/翻攝自pexels)
根據《生命科學》報導,加利福尼亞大學分校的行為和進化生態學家以及生物學家卡羅(Tim Caro)表示,儘管斑馬有著不同的圖案和顏色,但牠們所有的膚色都是相同的黑色,正確答案是「黑底白斑」;大多數人從斑馬的腹部是白色就認為是「白底黑斑」,卡羅界是原因在於雖然斑馬的皮膚是黑色的,但斑馬顏色比黑毛淺,腹部更為明顯,所以才會有這樣的錯覺。

斑馬身上的黑白斑紋是非洲草原上最佳的保護色,這是牠們能夠自我保護的一種天然屏障,這種黑褐色與白色相間的條紋,在陽光或月光照射下,反射光線各不相同,起著模糊或分散其體型輪廓的作用,而在像是獅子、花豹等肉食動物的眼中世界是屬黑白色,所以當斑馬聚集在一起時,肉食動物很難做出判斷。另外,黑白條紋可以防止采采蠅等害蟲較不會寄生在牠們身上。

更多新聞: 全球物價皆上漲!就日本物價卻不漲 日媒揭:消費指數低壓縮企業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