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班數僅2年前35% 波音盼縮短檢疫期

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各國邊境陸續鬆綁,也讓全球航空市場逐漸復甦,波音公司分析全球航班數已經到恢復疫情前的85%,不過台灣市場回溫速度相對緩慢,今年航班數只有2019年的35%。國內專家指出,因為台灣檢疫規定相對較嚴,航空業主要都以貨運為主。波音公司也向各國倡議,縮短檢疫時間。

更多新聞: 粉紅機車20多萬載回收物 回收場:賓士都有

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但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各國邊境陸續鬆綁,波音公司公布民航市場展望報告,全球航班數已恢復到疫情前的85%,但台灣市場的整體運量,卻仍不到疫情前的一半。

民視記者王富民說,「來到松山機場仍可以看到,部分的飛機引擎,是用特製防塵布罩住,在這邊短暫停放,波音公司的報告就指出,台灣的航空業上半年,雖然穩定成長,但相較其他國家復甦的速度,還是比較慢,運量仍低於2020年,更只有2019年的35%。

運量仍低於2020年更只有2019年的35%

台灣航班數僅2年前35% 波音盼縮短檢疫期

國內兩大航空,近期營收幾乎都仰賴貨運,華航疫情前貨運佔比不到三成,2020年卻成為主力達76.8%,今年八.九月收入更突破百億,屢創單月新高,長榮過去主要營收則五成六靠客運,2020年同樣佔比卻換成貨運當老大哥,還把未交機的7架787客機訂單改成貨機。

說,「兩大航來講的話貨運這塊大概會是他們,未來這一兩年主要營收的來源,漸漸地才會有旅客航班的復甦,這個就是目前波音預測上,我們出現的缺口。」

台灣航班數僅2年前35% 波音盼縮短檢疫期

旅客何時能回流,取決於檢疫政策,身為製造商的波音,向各國倡議縮短檢疫時間,並預測全球航空市場,國內航線預計2022年才能復甦,區域航線2023年,國際長途航班則要到2023到2024年間才有機會恢復。

說,「像美國為什麼比較快復甦主要是國內航線這一塊,台灣其實高度仰賴國際航線,如果這個邊境管制還沒到解除那天,怎麼運作都沒辦法讓旅客充分回流。」

疫情最高峰時,全球有多達1萬5千架飛機停飛,目前剩下約3500架,顯示航空市場正逐漸回溫,但台灣要看何時邊境解封?才可能重回過去熱度。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恆春牡丹鄉原住民通過表決 贊成建火箭發射場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