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不給地台積電出走高雄? 楊文科駁:科技部規劃

對於台積電到高雄設廠,傳出是因為新竹縣不給土地,才導致台積電出走,新竹縣長楊文科反駁,表示科技園區的土地需求,是由科技部整體規劃的。但新竹市議員不滿,大新竹發展受限縣市之分,市權不統一,無法整合規劃運用,人才會流失。

更多新聞: 中國國台辦罰遠東集團 綠委:擺明殺雞儆猴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新竹市說台積電新竹縣不給他土地,他跑到高雄去設廠,所以說這是我們的警訊新竹縣政府的警訊。」

台積電確定要在高雄設廠,傳出是因為新竹縣沒給土地!?縣長楊文科臨時開記者會,嚴正駁斥。

竹縣不給地台積電出走高雄? 楊文科駁:科技部規劃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我們科學園區的高科技產業的土地需求跟供給,這個都是我們科技部在做整體的規劃,你要到竹科中科南科去設廠的話,都是根據各個產業的需求自行去申請。」

不過,新竹市產業發展腹地不足,已是不爭的事實,民進黨議員不滿,頭前溪兩側是過時的都市計畫,無法整合規劃運用,新竹縣市合併,勢在必行。

竹縣不給地台積電出走高雄? 楊文科駁:科技部規劃

新竹市議員劉康彥說,「再加上縣市首長對於整個土地開發,土地利用的價值觀不一樣,又再受限於縣市分治,市權不統一的情況,整個核心聚落的重新規劃,就很難通盤的來檢討。」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整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包括我們的資通訊產業,都非常的需要土地水電,而他們都看中了在新竹的這一個產業聚落,所以他們都非常期待大新竹合併之後,能夠給他們更多的支持。」

林智堅也提到兩周前有美國議員到台灣,只造訪新竹市,就是因為這裡是竹科的所在地。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合併升格就可以市權統一,讓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攜手合作,提供恰當的土地,並且強化基礎建設,讓水電供應無虞。」

竹科已經是世界級的城市,林智堅呼籲放下藍綠,新竹才有未來,留住半導體人才,才能維持台灣的競爭力。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反萊豬、綁大選」2公投怎選擇?國民黨員坦言:不同意反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