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水泥高雄廠拆46公尺高煙囪 高市府北城計畫 門戶迎接新風貌

高雄將有新門面,位在半屏山旁的東南水泥高雄廠,廠方宣示配合市府北城計畫,找來怪手打斷46公尺高的煙囪,市長陳其邁說煙囪倒下是歷史一刻,高雄門戶兩年後將有不同面貌,當地民眾也說相當期待綠化後的改變。

更多新聞: 惡意抬價?跨年港灣房一晚2萬

46公尺高,有60多年歷史已停用的東南水泥高雄廠煙囪倒下,象徵高雄門戶開啟新頁。東南水泥高雄廠在1956年興建,位在高雄半屏山腳下,1997年停止採礦權,2018年廠方終止前端旋窯操作製程,轉型熟料研磨營運,降低周遭環境污染,工廠預計2024年遷移。

東南水泥高雄廠拆46公尺高煙囪 高市府北城計畫 門戶迎接新風貌

民眾說,「我選擇在這邊定居,我覺得這個城市還蠻不錯的,所以我當然希望更好。」

民眾說,「每個人進來第一眼就看到門面,如果綠意盎然,這邊也有高鐵站很多外國人,印象會比較好。」

民眾有這樣的期待,是因為東南水泥高雄廠區就位在高鐵、台鐵進入高雄市區的門戶地帶,緊鄰中油高煉廠台積電預定地,民眾說廠區高聳的煙囪容易給人一種重工業形象,因此市府與業者達成共識,聯手改造門戶。

民視記者孫慧娟說,「東南水泥預計2024年就會遷移,而原址會市地重劃,以後民眾搭台鐵跟高鐵,進入到高雄,將會看到不一樣的門面。」

東南水泥高雄廠拆46公尺高煙囪 高市府北城計畫 門戶迎接新風貌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包括公辦都更的方式,能在這裡也配合我們,高雄整體的產業發展戰略藍圖,來讓我們這裡成為,一個嶄新的門戶,2年後我們的高鐵站,站前會有截然不同的風貌。」

陳其邁說,未來水泥廠現址將會有公園,而見證煙囪倒下那歷史性一刻,他感謝東南水泥相挺,讓高雄開啟城市發展的新頁章。

(民視新聞/孫慧娟、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密集恐懼!鮮蚵肚子塞滿「白顆粒」不敢吞 內行解惑長知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