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遠東集團中國投資企業遭罰 作家顏擇雅:監院政治獻金公開資料被中國當武器
顏擇雅指出,中國裁罰遠東集團證明了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成了中國那邊的一種政治武器,用來對付台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遠東集團在中國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遭中國指出違法,並被開罰、追繳稅款,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歡迎台企來中國投資發展,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中國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專欄作家顏擇雅指出,這證明了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成了中國那邊的一種政治武器,用來對付台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暴力事件頻傳! 館長要蔡英文快修法:這是人民的心聲

中國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執法部門近期展開執法檢查,稱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有違法違規行為,依法進行開罰、追繳稅款等措施。朱鳳蓮表示,查處違法違規問題仍在繼續,歡迎支持廣大台胞台企來中國投資發展,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中國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廣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顏擇雅今天在臉書發表看法,她指出,中國此舉證明了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成了中國那邊的一種政治武器,用來對付台企。

顏擇雅說明,大選後由監察院公布候選人收支明細,是為了民主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公領域的財務透明化。但因為有個不願承認兩岸現實的中國,「台灣好的立法,常會出現好壞難測的非意圖後果」。

顏擇雅分析,政治獻金公開資料,「如今有了什麼非意圖後果?」企業在台灣當然不可能停止給綠營的政治捐獻,但極可能轉入地下,全用現金之類的。她指出,若選舉財務不再透明,會讓民主倒退20年,「中國以為它只是在打擊台獨,其實卻打擊到民主」。

顏擇雅表示,另一可能是綠營候選人不再依賴企業捐款,改成依賴一般小市民的小額捐款。2012小英的小豬撲滿就是傑作,這對台灣民主就是好事了,「中國以為自己在打擊台獨,結果反而強化民主」。

顏擇雅認為,中國對於台灣民主的弱化或強化是完全不在意的,他們只在意反獨,「嚴格說,有沒真正反獨也不在意,只要做出反獨的樣子,對內部有個交待就夠了」;至於台獨有沒受到打擊,從來就不是重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上海雙城論壇12/1登場 黃珊珊:城市交流不應過度解讀成統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