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通過立法 禁上司找下班員工談工作

疫情爆發之後,歐洲很多國家長期封城,在家工作成為常態,但民眾也面臨工作和家庭生活失衡的問題。上司不分時間隨時可能「找人」,員工被迫隨時待命。為了還給員工應有的健康生活,葡萄牙最近立法,禁止上司在工作時間之外,以各種方式聯絡員工。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台積電將赴熊本設廠 經濟產業大臣視察預定地

葡萄牙國會通過一項在家工作族聽了會超開心的法案。

CNN記者索爾絲說,「根據這項新法案,上司不得在工作時間外聯絡員工,這代表不能打電話、不能傳簡訊,不能發電子郵件等違者將被罰款。」

葡萄牙通過立法 禁上司找下班員工談工作

這項新法案還規定,員工因在家工作而增加的開銷,例如瓦斯、電費、上網費用等,由僱主支付。萄萄牙民眾對這項新法拍手叫好。

民眾說,「我很清楚我和同事們的遭遇,我們的工作時數沒有獲得保障,其實根本沒有人尊重我們的工作時數,因為有了公司給的手機,現在大家一天24小時都得待命,可是我們應該要有我們自己的生活才對。」

當然,也有民眾對這項新法案的實施效率抱持懷疑態度,建議應針對在家工作制定相關規定,確保僱主能確實尊重員工的在家生活。

葡萄牙通過立法 禁上司找下班員工談工作

葡萄牙政府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新法除了保障員工的生活品質外,還想藉這項法案鼓勵萄萄牙企業擁抱數位時代,吸引身處世界各地的人才。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連坐法!北朝鮮學生偷看《魷魚遊戲》被勞改 走私者「處死」教職員也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