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越結盟抗中!首相岸田文雄接見越南總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在首相官邸接見越南總理范明政,兩人就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夥伴關係進行協商,同時也要加強在疫情策略、半導體供應鏈上的合作。范明政是岸田十月上任以來,第一位接待的外國元首,看得出日越關係相當密切。

更多新聞: 衣索比亞內戰逾一年 總理阿邁德宣布「御駕親征」
日越結盟抗中!首相岸田文雄接見越南總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頭一次在首相官邸接待外國元首。拔得頭籌的是越南總理范明政。在雙邊會談上,岸田以日本的重要夥伴來稱越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越南是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夥伴,我將與范總理一起合作,推動日越雙邊關係。」

日越結盟抗中!首相岸田文雄接見越南總理

中國在南海動作頻頻,使得周邊國家對中國戒心大起,日本和越南也不例外。日本一直很重視與越南的關係,前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重返首相一職後,首度接見的外國元首就是越南總理。不久前卸任的菅義偉,選擇越南為首次出國訪問的國家。

岸田重視越南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角色再自然不過。岸田還提到將與越南在數位轉移、科技創新、分散日本企業供應鏈等合作,對控制疫情擴散的措施、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穩定等,兩人也交換了意見。范明政強調兩國合作的重要性,也提到台灣。

日越結盟抗中!首相岸田文雄接見越南總理

越南總理范明政表示,「我們同意繼續舉行高層會談,加強政治信任,推動實質性的安全、國防、外交合作,以及就台灣議題的合作,我希望我們都視彼此為重要、長期夥伴,將兩國關係推向另一個高度。」

日越結盟抗中!首相岸田文雄接見越南總理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已在23日早一步會面。除了簽署網路安全協議外,也強調要結盟抗中,反對以不符合國際規範的威脅手段,企圖片面改變現況的任何行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小摩CEO開玩笑 「摩根大通會比中共活更久」